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甘肃省多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2/14/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我省多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驻站记者

  连日来,我省多地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经过一年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酒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治安形势持续改善、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基层组织持续加强、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等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犯罪团伙2个、涉恶犯罪集团6个、涉恶犯罪团伙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24人,涉案资金近3亿元;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8件15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4件216人,以涉黑恶案件提起公诉7件91人。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5%,全市各类违法犯罪发案率明显下降;清理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基层党组织45个;集中排査了一大批破坏市场秩序、影响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推动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措施,进一步净化了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统筹各方力量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着力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月31日,全市共受理线索205条。公安部门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打掉的恶势力犯罪涉及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刑事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已宣判恶势力犯罪案件5案34人,其中,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已从严从快审理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共有28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

  2018年,张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共打掉恶势力团伙12个,破获各类案件83起,抓获涉案成员81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1案69人,法院审结涉恶案件7案34人。同时,张掖市组织开展“四个走进”和“五个一”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1500多场次,共公布举报电话9部,开通微信公众号8个,群发短信2万余条,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张掖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3件(次),调查处置63件。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2件10人,开除党籍10人,中止党员权利2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金昌市迅速行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了强大斗争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法院一审判决2案15人,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挖出“保护伞”1案1人,作出党纪政纪处分等处理11人,“挖网破伞”有了一定突破。同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并进,依法严厉打击多发高发的其他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3.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6.9%,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定西市上下整体联动、强势出击,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涉恶团伙27个、村霸7个;破获刑事案件1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9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310万元,缴获枪支3支。据统计,2018年定西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01%,命案同比下降20%,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等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6.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1%;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共产党员、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17件,已办结62件,立案审查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

  2018年以来,庆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盯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反馈意见,对标对表,坚决整改,综合治理,狠抓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已全面启动,正在深入推进。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275条,核查893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6个,村霸9个;纪检监察部门受理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172件,已核查87件,处理违纪人员43人;组织部门排查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131个,集中整顿111个。2019年,庆阳市将继续严厉打击插手基层事务、侵蚀扶贫资金、扰乱公共秩序等涉黑涉恶行为,努力在专案侦查、行业监管整治、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陇南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密度部署、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市共排摸涉恶涉霸线索529条,打掉各类涉恶涉霸团伙30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77人,破获刑事案件88起,收缴枪支1支,批准逮捕158人,移送起诉18案107人,公诉7案50人,法院宣判4案13人。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51件,已办结21件,其中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2018年以来,兰州新区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宣传动员、排查线索、专案突破、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52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恶案件5件36人,破获刑事案件14起;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4件1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件24人,提起公诉2件17人;审判机关一审判决“村霸”恶势力犯罪1件14人。今年,兰州新区将着力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综合整治、源头治理、机制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努力为高质量快速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