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百花】香年

 2019/02/14/ 0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雪莲

香年

  贾雪莲

  天气晴好,沙尘远去,默契地配合着过年的心思。

  我不想出门,在家里煮完了骨头,煮羊肉,窗外不时传来闹社火的声音。大鼓、太平鼓、腰鼓、唢呐,还有秧歌的伴唱,都是我所熟悉的。从窗子里看出去,是浓浓的过年氛围。

  给孩子指点看,那个抱着布娃娃的“丑婆子”,是一个社火队伍的灵魂啊!他扮丑自己,讨得众人的欢心,谁又知道他内心深处的感受呢?幸好是过年,每个人都点亮心灵的灯笼,举着灵魂的火把,从琐碎的生活里寻找到一份足以抗衡高原寒冷的诗句。

  此时,下午三点半,阳光刚好照在我的厨房。在家里的这些日子里,我发现大多数的时间,我就待在这个厨房里舞弄。是这个厨房赋予了我一个女人应有的柔软和灵巧?还是我赋予了这个厨房温馨和甜美的氛围?各种香味,一次次让我的孩子欢呼,也让我的心一次次浸润。我是如此流连这个厨房,也是如此得心应手于这个舞台。

  那些湿气,那些热气,那些香气,滋润了我的脸庞,也滋润了我的心灵。我把“母爱”这两个字儿,放在锅里,煮、烹、炸、炒,用一锅锅香汤,一盘盘菜肴,酝酿得丰润而悠长。我的孩子,多年后,你是不是会想起,那个站在厨房里扎着围裙的年轻的妈妈,挥舞着锅铲,大声唱着走调的歌儿,为你端出些爱意和唠叨?而这样的一个妈妈,是不是远比一个写诗的或者是工作狂的妈妈更让你觉得温暖,觉得记忆深刻呢?

  羊肉锅开了,我一边打沫子,一边和着娜仁齐齐格的《吻你》:“银色月光,洒在你脸上……吻你的微笑,吻你的忧伤,有你的地方,哪里都是天堂。有你在身旁,心就不再流浪。”

  孩子拿着风筝要出去找同学,临出门时叫我一起去玩。我很诧异,我怎么能跟你去呢?孩子也很诧异:“我都可以跟你去玩,你为什么不能跟我去呢?”

  挥手跟他再见。他的风筝那么漂亮,有长长的尾巴和艳丽的颜色,像我也曾有过的青春,不敢强留。但曾经拥有过,谁又会否认存在过的美丽和纯真呢。失去的不一定都是遗憾,回忆不一定都会伤感。

  窗外传来熟悉的曲调。我飞奔着打开阳台的窗子。是啊,是啊,那是我写的歌儿呀:“有一种滋味,说不出来,让人流泪……想你的时候,我醉卧天池源头,醉卧天池源头。”很想告诉某一个人,那个闹社火的车上正在播放着我写的歌。也很想告诉逝去的那些美好的日子,一年又来了,我拥抱新的一天,同时也感恩光阴赋予我的伤痛、成熟以及荣耀。

  宁静的高原小城,喧闹的世界,我享受的这一份安静和孤独,既然不愿意与人分享,也就无所谓诉说了吧?也就无所谓寂寞了吧!

  在这个角落里敲打一些文字,咀嚼一些跟食物一样喷香的句子,心,是如此的宁静和平和。

  羊肉的香味从厨房传到了书房……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