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读书】且向时光敬杯酒

 2019/02/14/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步升

且向时光敬杯酒

  马步升

  散文本来是大智慧大怀抱大才思的文字,无关乎写什么,更无关乎篇幅之大小,家国天下,幽独玄机,街谈巷议,杯水风波等,世间万事无不可出入于散文者。但同样写一种素材,如椽巨笔可以造就出醒世醒人之巨制短章,气象狭小者,做到抒情表意就算不错了。当然,这是站在散文史上对理想散文的理想期盼,而身在散文的写作现场,却尽可以把散文的姿态放低一些。说到底,散文就是一种写作文体,就是一种写作者对外在世界和内心情怀的表达方式。在这里,真实可感,也许不仅是对散文的道德化要求,其实,也是受众对散文下达的一种审美戒律。大约是在相当纷乱,因纷乱而显得虚幻的现实生活中,人们身处生活,乃至深陷生活的泥淖中,但却往往看不懂生活,迷失于生活,至于生活的意义,更是常常处在黄鹤杳然中。这就需要真实可感的散文,来唤回,来激活,来昭示,来提升生活的真实可感品质。

  赵武明的散文便可作如是观。

  如果不被认为是迫切归因的话,赵武明的人生履历,便是一篇真实可感的散文。年少生长于河西走廊绿洲农村,青年时奔赴名牌大学就读新闻系,然后寄身于都市晚报,整日奔波于都市乡村,采摘社情民意,为社会沟通信息。这一来,就是二十多年,由青年到中年。赵武明写散文,有一个近水楼台的益处,就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踊身抵近生活现场,掠取那些足以成为新闻的信息。职业角色扮演结束,回到私人场所,从那些活跃的,粗糙的,未经时间淘洗的新鲜资讯中,剥去表面的,浮嚣的,应景的,暂时的,种种琐屑,提取带有延伸和沉淀价值的元素,予以文学化,思想化,使其衍生于散文这种文体中。这类散文,乍看起来,随意,清浅,淡然,然而也正因为如此,水澹澹兮生烟,何尝又不是一种引人入胜呢。有了生动鲜活的材料,再敷之以相应的感情和文采,一篇篇美文,于是便如一滴滴负载着春日朝阳的露珠,诞生于赵武明的笔下。

  通览赵武明的散文,按照题材,分为五辑:苍茫天地间;心自声远处;尽在不言中;岁月觅知味;灵犀一点通。正好构成了赵武明人生履历行与思的基本框架。在行中,笔墨主要集中在兰州和河西走廊;在思中,则是从生存的遭际中生发感悟。其实,我宁愿认为,分辑只是为了排印和阅读的清晰,五大辑所凝集起来的意蕴,都时时浮现在一个主旨中,即:且向时光敬杯酒。

  (《空山寂语》,赵武明著,西苑出版社出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