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谜语谜说

 2019/02/14/ 0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玄承东

【生活课堂】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

谜语谜说

  文 玄承东

  谜语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从总角小儿到莘莘学子,若论习文,不管是经史子集、诗词歌赋`,还是戏曲小说、随笔杂谈……说汗牛充栋也不为过。谜语呢? 哪年哪月,哪流哪派提及过一笔?照庄稼人的说法是“下九天九夜的大雨,也轮不上它一滴答”。

  好在权威的《辞海》不失公正,正经八百地解释道:古称“廋辞”“隐语”,一种游戏。以某一事物或某一诗句、成语、俗语或文字为谜底,用隐喻、形仅、暗示或描写其特征的方法做出谜面,供人射猜。《文心雕龙·谐隐》:“自魏代以来,颇非俳优,而君子嘲隐,化为谜语。”

  后来,一把子文人忽发奇想,招出怪异,剑走偏锋,着实子跟谜语较起劲来,古的今的、洋的中的、雅的俗的、官的民的……竟而至于得出结论:谜语是在人类文明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创作出的一种口头传播的文化形式,是劳动人民高度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语言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集知识性、文学性、趣味性于一身,上至天文地理、宇宙星空,下至陆地山海、飞禽走兽,世界万物,无所不包。

  我喜欢谜语就一个理由,“好玩儿”小时候,有一年一位叔叔来我家作客,在餐桌上写了个“一”,让我猜个成语,急出我一头汗,愣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叔叔笑了,告诉我谜底是“大有人在”;接着他又写了个“三”,还是猜个成语,我干脆不费那劳什子力气了,直接问答案,他告诉我是“始终如一”。

  谜语真的挺好玩儿,我就是在玩儿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冷僻的、荒诞的、古老的、晦涩的。为了跟叔叔较把劲儿,也是为了给自己争口气,我开始留心各种各样的谜语,一年后,他再来让我猜谜,不敢说“百发百中”,大抵也是“八九不离十”。第三年,叔叔又来考试,谜面是“一字九横六直,多少文人不知。颜回问了孔子,孔子猜了三日”。这次我是彻底麻爪儿了。叔叔甚是得意,“孔子到底是圣人,他猜出了是个‘晶’字。”

  可不是吗?三日为晶。我这才知道,谜语不光是好玩儿,还有很多学问。

  既如此,不妨给大家出个字谜,谜面为“七十二小时”,谜底就在这拉拉杂杂的短文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