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元宵甜浓 花灯璀璨

 2019/02/14/ 0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小芬

【五味子】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

元宵甜浓 花灯璀璨

  文 李小芬

  节前置办年货时,看到元宵促销,忍不住拎了两袋,放在厚重的购物车里。甜浓糯软的元宵,一向是我的最爱。何况,正月十五吃元宵,也是少不了的仪式。

  仪式感,是每个节日绵延连续的中心。近几天,各处的灯展,在朋友圈里璀璨。人山人海的壮观,仿佛回到若干年前。小时候,元宵节最吸引孩子们的就是看灯展。吃过晚饭,急不可耐地穿上过年的新衣,约小伙伴喜气洋洋看花灯。花灯都以家庭为单位制作参展评比,各式各样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占据了半壁江山,偶尔有大型的龙、狮子,吸引人们啧啧赞叹。我们在长长的花灯队伍里跑跳穿梭,每一张小脸上都挂着喜悦。长大一些,会参与猜灯谜,虽然脑子笨猜不出来,可是彩灯好看啊!多年以后,读到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那种欢快的气氛,真是触动到心底。火树银花,礼花簇放,万灯齐明,欢喜热闹。合着年味的延伸,将年的喜庆再一次淋漓尽致地展现。

  当然,清晨吃元宵更是难忘。妈妈和了糯米面,一团光滑洁白。我和弟弟妹妹齐上阵,围站在桌旁,学了妈妈的样子,一小团糯米面放在手里,摊成小圆饼,将一小勺花生、白糖馅裹在里面,在手心里小心翼翼地包裹搓圆,轻放在面板上。一个个白白的、圆圆的元宵像哨兵一样站成一排排,在厨房,在一家人欢喜的目光中摇曳生姿。但有一阵,我忽然挑食,酸的辣的不吃,甜的也不爱。10岁那年,我觉得元宵像父母强行摊派的“假期作业”,便为了不吃而拉着父亲的胳膊撒娇。一向宠我的父亲摇摇头:“乖,听话,吃了汤圆,日子就越来越甜了。”接着父亲给我讲元宵节的来历和象征意义。我年龄小,不明白那些含义,但我知道,吃元宵代表着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可是,我鼓足了勇气,将一个元宵放进嘴里,停留了好几秒也无法下咽。母亲发了脾气:“你这孩子,毛病多,又不是药,怎么就吃不下去?”父亲用筷子夹开元宵,将甜腻的馅流出一部分,其他堆到碗里让我吃。再后来,我家就包大小两种元宵了。每次父亲都不厌其烦,包一堆小小的拇指元宵,只放一点点馅,是我的特供品。父亲的元宵,情意长长,可没等我长大成人,他已先行离开。每每元宵节,我都泪盈于眶。40年过去了,人间别久不成悲,可父亲的拇指元宵,成了我后来爱上元宵的最深沉的理由。

  长大了,结婚成家,手工制作元宵退出舞台,在商场买现成。日子虽简朴,但因为有他,元宵节也充满柔情蜜意。他知我爱吃元宵,每逢节日总早早买回来元宵冻到冰箱里。大清早,他煮了我最爱的黑芝麻馅元宵,舀了白白柔柔软软的元宵上桌,我举了勺,一下一下轻柔地在碗里搅动,甜香的浓白汤汁袅袅地冒着热气,浓浓爱意,在空气中缓缓流淌:“爱吃你就多吃点。愿我们以后的生活像这元宵,少一些阻力,多一些甜软。”他每每这样说,我都开心地笑,幸福的感受也就像这一碗元宵吧。甜甜的,绵绵的,没阻力,也没硬度,全都融化了。

  若公园有灯展,一定挽着他的胳膊,坐公交车去看。后来抱着孩子去,想让女儿也感受到我小时候的快乐。但一年又一年,灯展渐稀落,好在有元宵晚会可以体会节日气氛。烟火璀璨、花灯斑斓,各种各样的元宵歌曲响彻云霄,尤以《卖汤圆》最为欢快,深深刻在记忆里。如今,正月十五夜,是年的最后一次狂欢。前一晚一大家人,去公园看灯展漾心。第二天早起煮元宵,放鞭炮,晚上家家一桌丰盛宴,“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的古诗实景,直接搬放到眼前的电视画面里。春节团聚又离开的家人,此时见不着也没关系。聊聊微信,看看视频,发发红包,欢乐如昨,恍若眼前。

  生活日新月异。忆古感今,元宵彩灯,亮在人眼眸。甜浓元宵,香在人心里。渴望团团圆圆的日子,绵延长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