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举行 林铎颁奖 唐仁健讲话 孙伟主持

 2019/02/14/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新闻链接

150个成果分享636万元奖金

  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在内的2018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以及2018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分享了636万元奖金。

  2018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受奖项目共150项:

  甘肃省自然科学奖12项(一等奖2项、二等项5项、三等奖5项)。

  甘肃省技术发明奖1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甘肃省科技进步奖127项(一等奖11项、二等51项、三等奖65项)。

  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1项:授奖企业——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

  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1人:授奖人——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王有云。

  2018年甘肃省专利奖受奖专利50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5项。

  甘肃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奖金分别为一等奖8万元、二等奖4万元、三等奖2万元。

  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等同于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甘肃省专利奖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5万元、3万元、1万元。

  1 我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跻身全国第二梯队

  据悉,2018年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1.38%,较上年提高了0.75个百分点,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西部第4位,居全国第二梯队。

  2018年,我省6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名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176项,245项应用技术成果实现转化,共创造经济效益601.22亿元。全省共成交技术合同5072项,成交额180.88亿元。争取国家项目721项,获得资金支持7.22亿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087项,安排资金3.46亿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62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

  2018年新建省重点实验室6家、优化整合16家,优化整合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13家,布局新建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0家、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2家、省级野外观测研究站14家。34家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4项,获得直接资助经费3.06亿元。

  首次设立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等领域定向组织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超前部署具有重大突破预期的源头创新和产业化前景明确的应用基础研究。同时,重大科研成果加速涌现,我国首套空间摩擦学原位分析系统在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制成功;国内首台600℃高温液态金属屏蔽泵在兰州理工大学研制成功;国内第一个高次谐波远紫外线激光超快反应动力学实验平台在兰州运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研究装置首次成功加速高熔点钽离子。

  2 今年全省科技工作预期目标确定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为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确定了预期目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达到54%,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力争年内促成300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在省内实现转移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9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

  推动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2021-2035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在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十大生态产业方面部署一批省级科技重点项目,提升我省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瞄准科技前沿和学科交叉领域,重点布局一批省重点实验室;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领域,优先建设一批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针对重大临床医学需求,加快组建一批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整合科技基础资源条件,建设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野外科学观测台站,为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支撑。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制定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树立正确科研评价导向的科研诚信规定,加大对科研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夯实科研诚信基础。

  3 创新指数水平,兰州天水领跑全省

  从创新指数水平来看,兰州、天水继续领跑全省,稳居科技创新水平的高位。

  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说,一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低投入高产出特色凸显。《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显示,全省科技活动投入指数居全国第23位,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17位,产出指标明显高于投入指标。全省科技成果在低投入的状态下保持稳定产出,科技成果登记数量逐年增加,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技术交易均呈现齐升的趋势。

  二是区域创新差异更加明显,从创新指数水平来看,兰州、天水继续领跑,稳居科技创新水平的高位;河西地区创新优势进一步凸显,酒泉、张掖、嘉峪关、金昌、武威分别排在全省第3、4、5、6、8位,尤其是酒泉、张掖和武威3市位次飞速提升。

  三是创新高地作用日趋彰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这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为我省深化科技改革谋发展、扩大开放搞创新、先行先试作示范提供了发展平台,7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高地优势日益凸显。

2018年度省科技奖获奖项目有4大特点

  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呈以下四大特点:

  1.基础研究取得新的突破。在自然科学奖12个获奖项目中,中央在甘单位4项、省属高校院所8项,多个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表明我省基础研究领域原始创新能力普遍增强。

  2.绿色生态产业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获奖项目有86项,占总获奖项目数的57%。

  3.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2018年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有59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46%;技术发明奖11项获奖项目中7项由企业参与完成,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获奖项目成果近3年共新增利润达到61亿元。

  4.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下的兰州、白银两地获奖项目达124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81%。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