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昌发电公司生产经营逆势上扬

 2019/02/14/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尚多俭 何栋

金昌发电公司生产经营逆势上扬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尚多俭 何栋

  近年来,甘肃电投金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面对省内电力市场产能过剩,煤价高位攀升的不利局面,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构建企业全生态链资源共享生产经营模式,经营形势逐步企稳向好。2018年,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42%。在全省火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书写了精彩的一页。

  2018年,该公司市场营销团队紧盯省外省内两个市场,实施多方联动,抢抓年初外送电量市场交易的“窗口”机遇,取得了年度电量交易的“开门红”,有力支撑了一季度机组全开,更是开创了该公司四季度四台机组全开的先河。提前布局谋划,以共赢理念密切多方合作,进一步扩展了外送电市场,外送电量同比稳步增长,西藏外送电价实现连续三年上调。全年外送电量同比增长78%,增加发电收入4.7亿元。

  因势利导转化政策利好

  用足“以热撬电”政策,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和电网公司协调,一厂在现有基础上多争取了两个月的供热保障电量,二厂争取到省内优先发电电量11亿千瓦时,为有效释放该公司机组产能创造了条件。利用省内电源互补性强和消纳不足的特点,合理利用规则,联合新能源企业,率先在省内以自行“风火打捆”模式成功实施了三笔外送电量交易,成交电量0.7亿千瓦时,增加“打捆收益”约500万元。

  吃透用好政策争取效益,2018年,落实超低排放电价补贴、超低排放补助资金、省内电价切块补贴共计约2700万元。积极参与电网辅助服务,机组深度调峰实现33%低负荷稳定运行,累计获得补偿电费4122万元,全年争取到“两个细则”净奖励1739万元。同时提前谋划,安排专人研究电力现货运营规则,为下一步开展电力现货交易做好准备。

  依托地域优势培育电热市场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利用金昌市区域工业产业优势,倡导构建企业全生态链资源共享模式,培育电力热力市场。牵头联合区域内氯碱化工类关联企业成立了氯碱产业联盟,以“汽电联供”的产业链内部利益互补模式,为集团内火电企业争取到产业链全部增量电量指标奠定了基础,有力支撑了机组开机。

  该公司主导的金昌市一区一县热源与热用户优化规划逐步实施,2018年7月,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线供汽项目竣工投运,并与金川公司供热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力促该二厂机组列入常年供热机组序列。以该公司为热源供应中心的金昌市热源供应格局基本形成。通过上下联动、区域协同方式与地方政府和工业热用户积极洽谈,推动供热价格有序上调,并进一步规范了供热计量方式,减少了供热计量损失。2018年供热量同比增长10%,热费回收率达100%,年供热收入增加约300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