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永登县大沙沟村水泥路铺到家门口 村民跳舞健身有了好去处

 2019/02/14/ 09: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赵万山

永登县大沙沟村水泥路铺到家门口

村民跳舞健身有了好去处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跳舞喽,跳舞的赶紧来,场子开始了。”今年大年初一下午,在永登县苦水镇大沙沟村南社的微信群里,群主张大元发了一段在自家门前跳舞的视频消息后,微信群里的街坊邻居闻讯而动,迅速往张大元家的门口聚集。

  张大元家的门口,全部铺成了水泥路,平坦、干净,再不是去年的“水”“泥”土路了。在大年三十的傍晚,被勤快的张大元媳妇扫的不见一点尘土。初一早上,吃完饺子,张大元一家就迫不及待地拿起了扇子,在门口的水泥路上“开跳”了。已经微醺的村民周全虎也趁着酒劲,摇着手、扭着腰、晃着脑袋加入到跳舞的队伍里。50来岁的周全虎跳起舞来一点不比20来岁的年轻人们差,摇头、甩手、扭腰、摆臀,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般,让观看的人大声喝彩。在他的带领和刺激下,旁边录视频发朋友圈的村民谢彩花也禁不住拿起了扇子,加入到跳舞的队伍里。不大的工夫,在张大元家门口聚集了一大群村民,参与跳舞的人更多了,村民们脸上洋溢着过节的喜庆和幸福。歌声、笑声、鞭炮声交织在一起,大沙沟村的上空布满了祥和、欢乐的气氛。

  去年9月份,大沙沟村的村组道路统一被铺成了水泥路。不但主街道全部铺成了水泥路,而且水泥路铺到了每家每户的大门口。村容村貌整齐美观了,街道干净卫生了,村民们不乱丢垃圾了。碰上天阴下雨下雪的日子,拿把扫帚清扫,水泥路就又干干净净了,再也不是以前晴天一路土、雨天一路泥了。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可以随时随地跳舞健身了。在没铺水泥路以前,村民们饭后没个固定跳舞的地方。谁家的院子大,谁家的门口宽敞,就跑到谁家去跳。铺成水泥路以后,村民们再也不为去哪里跳舞锻炼身体而犯难心了。只要把音箱放在街道上稍微宽敞的地方,音乐响起来,村民们便闻“声”而来,翩翩起舞,可以尽情地跳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印发了《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自然村组道路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决定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对“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30户以上的20102个自然村组、其他县市区50户以上的13268个自然村组,共33370个自然村组8.04万公里道路及主巷道实施硬化。2018年计划安排17500个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硬化4万公里,年内建成2万公里,实现全省44%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大沙沟村,就是这17500个自然村中的一个。

  2019年,我省计划安排13000个自然村组道路及主巷道硬化3万公里,年内建成3万公里,实现全省58%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今年将有更多的村子铺上水泥路,更多的村民能在自己的家门口欢快地跳舞和健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