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科研工作者实验室里过大年

 2019/02/14/ 10:0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理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科研工作者实验室里过大年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理

  旅游、集五福、吃吃吃……这些事情是大部分人的春节都是这么度过的。但你不知道的是,有那么一群人,整个春节都是在实验室里做着实验。2月9日,正月初五。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一间实验室内,林勇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春节期间我们是年三十到正月初四放假,从正月初五开始,大家又回到实验室开始工作。”林勇告诉记者。

  早上8时到实验室,晚上11时离开实验室,这是林勇正常的作息时间。“在别人看来,有机化学研究可能比较枯燥乏味,但通过努力能够依靠自己的专业为国家做出贡献,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林勇笑着说。由于他的父亲也是中科院兰州分院的工作人员,所以他从小就对科研工作充满了兴趣,希望长大以后可以成为像父亲一样的科研人员。大学毕业后,他成功进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从事固体润滑方面的相关工作。

  说起固体润滑也许大多数人不了解,林勇举了个例子告诉记者,汽车需要润滑油,同样发射到太空中的飞行器中许多相对运动表面之间也都需要润滑,以减少摩擦、磨损和粘滞。在飞行中,如果发动机润滑系统发生故障,主轴和齿轮可能在瞬间烧结、咬住乃至折断,电机没有良好的润滑会很快被烧坏,仪表无良好的润滑工作会不正常。但是由于太空的环境非常特殊,普通的润滑油不能使用,因此就要用到固体润滑材料。其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兰州化物所科研人员就结合国家“两弹一星”任务的要求开展了固体润滑材料研究工作,已先后发展了多种具有优异润滑性能的固体润滑材料,为国家航天航空领域解决了一系列具有特殊意义的润滑和磨损技术难题。

  这次的实验刚好赶上了春节期间,实验需要不关机的连续进行很长时间,在此期间定期采样测定数据,他陷入了两难境地。“回家陪爸妈妻儿过年”还是“留在实验室继续做实验和仪器一起过大年”,考虑到科学实验的严谨性,思虑再三,最后林勇选择了后者。当他告诉家人自己的决定时,家人也给了他鼓励与支持,这使他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定。

  谈到过年期间别人都是“逛吃逛吃”的节奏,而他还在辛勤地做实验,会不会觉得孤单时,林勇告诉记者,在这个中国传统佳节里,全国应该有很多科研工作者依旧在为实验研究而奋斗着,探索着,希望可以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一点贡献,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员。今年过年我们实行倒班轮休,确保春节假日期间每天都有几位科技人员在岗在研。科研任务太重了,大家就在实验室里过一个科技年吧。其实当我选择留在实验室里继续工作,没有回家陪爸妈过年,感觉很愧对他们,但更想说的是感谢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