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榆中:打出改善民生组合拳

 2019/02/15/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榆中:打出改善民生组合拳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榆中县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富民产业培育力度,全面提升民生保障能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高原夏菜促增收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抓特色、建基地、扩规模、强产业、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高原夏菜产业快速发展,并先后荣获“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等国字号荣誉。2018年新增高原夏菜种植面积2.3万亩,累计达到42.1万亩,总产值17.5亿元,带动6万多农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同时全县大力培育壮大榆兴、康源、宏鑫等各类农业龙头企业80家,覆盖17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8万农民。依托产业联盟,带动高原夏菜、百合等特色农产品相继打入了北京、天津、香港等城市,并积极开拓东南亚及中亚各国的高原夏菜销售市场,为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奠定了广阔的市场基础。蔬菜产业有效带动了包装、运输、餐饮、劳务等第三产业发展,已成为全县农业产业链最长最完整、效益最高的特色支柱产业,每年可为菜农及参与企业带来30亿元以上的经济收入,蔬菜产业带来的收入占蔬菜产地农户家庭经营性收入的60%以上,为保障农民致富奔小康构建了有力支撑。

  易地扶贫搬迁拔穷根

  近年来,榆中县采取易地搬迁和棚户区改造两大举措保障人民群众有房住、住得舒适。该县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抢抓政策机遇,坚持多予少取、让利于民的工作原则上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秉持“房产状况清、动迁面积清、补偿数量清、群众意愿清”的原则,多渠道解决住房需求,赢得了棚户区居民的拥护支持,对老旧的2243户砖混住宅楼及D级危房统办楼纳入棚改,实施项目11个,新建安置房11923套125.43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小区19个7901套,住宅面积92.52万平方米,有效提升改善了县城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

  据介绍,榆中县严格按照“需要搬、想要搬、搬得完”和逐步消除土坯房的工作要求,及“量力而行 保障基本”的原则。先后建成夏官营和甘草店两个集中安置点,入住率达到100%;2017年投资6385万元建成金崖镇集中安置点一处,共计安置农户149户620人;2018年投资19033.57万元建成三角城周前村幸福家园安置点一处,共计安置农户607户2235人。同时,在全县15个乡镇建成了59个农村集中安置点,安置农户1544户5239人。在完成搬迁的基础上,积极利用现有高原夏菜、中药材等产业,为易地搬迁群众配奋产业、提供就业岗位,确保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变”改革放活力

  榆中作为甘肃全省农村“三变”改革首批试点县之一,“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高效推进。该县立足当地实际打造四种模式让“三变”改革活力四射。

  打造“三变”+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依托榆兴公司“互联网+智慧农业”模式,按照“最低生活保障(土地流转费)+土地配股分红+众筹分红+单个项目控股分红”的“四级分红”模式,将全村6095亩耕地整合入股田园综合体专业合作社;打造“三变”+特色种植发展模式,该县三角城乡康源公司按照“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在全县12个乡镇建立300亩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50个,按村集体、公司、农户4∶3∶3比例进行分红,带动周边乡镇共同发展高原夏菜;打造“三变”+特色养殖发展模式,甘草店镇依托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母牛还犊”、“分散育肥”方式,吸纳农户入股经营,带动包括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100户农户增收;打造“三变”+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小康营乡浪村以打造“老家·浪街”乡村旅游品牌为突破点,推出“旅游+体育+摄影+民俗”的旅游项目,吸纳102户农户将土地入股村集体企业,除每亩每年获得600元的固定分红外,还可获得工资性、经管性等收入,民生“组合拳”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