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产业有新路 脱贫信心足

 2019/02/15/ 11: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赵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大年初六,被誉为“藏乡江南”的甘南州舟曲县迎来一场大雪。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曲瓦乡拜藏村村民闫玉海赶紧跑去察看他的羊肚菌大棚是否被雪压塌。

闫玉海查看大棚遮阳网

  大过年的,还操心羊肚菌大棚,这可是闫玉海以前从未有过的生活。

  在他的印象里,大山深处的拜藏村,贫瘠的山地除了能种玉米、小麦之外,别无其他。初中毕业后,闫玉海也加入了外出务工的队伍。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也许至今仍在为生存外出打工。

  2014年,闫玉海回乡后听说乡里要搞羊肚菌种植试点,他在心里直犯嘀咕:“野生羊肚菌可是珍稀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一斤要几千元,能种成功吗?”

  以前,闫玉海见过的羊肚菌都是野生的,长在湿润的大山深处,非常稀有。去山里采摘,全凭运气,运气不好一株也得不到。

  “不过,万一成功了呢?”在乡干部的鼓励下,2014年10月,闫玉海在自家的地里建起了一座大棚,种起了羊肚菌,但是因为菌种外地调配以及技术掌握不到位等,第一年失败了。闫玉海没有放弃,第二年继续种植,没想到结果又让他失望。

羊肚菌种植后闫玉海和村民们在摆放营养袋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羊肚菌产业发展的瓶颈,2016年,舟曲县建立了羊肚菌苗种繁育研究及菌种生产基地,专门从事菌种研发生产、示范种植、推广培训、加工销售等工作。

  闫玉海的信心变足了。当年,他又建了1座大棚,种上了舟曲县自己培育的菌种。

  第一批县里自己培育的羊肚菌下种了,也种下了闫玉海对新生活的新希望。

  温度行不行?湿度够不够……闫玉海每天都要去地里察看几回,有问题随时向技术员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的寒冬,2017年3月,闫玉海试种的羊肚菌终于出菇,到4月下旬开始采摘。经过晾晒后,羊肚菌成功出售,他拿到了5000元的纯收入。

  闫玉海查看羊肚菌出菇情况

  羊肚菌的试种成功,极大地鼓舞了闫玉海走新型产业路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7年10月,闫玉海流转了13亩土地,加上自家的6亩地,贷款修建了25座大棚,开始了大规模种植。当年羊肚菌喜获丰收,纯收入7.5万元。

  “这收入比种庄稼可是翻了好几番啊!羊肚菌的产值是中药材的4到5倍,是传统农作物的10倍!”闫玉海说,以前种玉米小麦,年景好的时候一亩地最多收入七八百元,而且付出的人力并不比种羊肚菌少。羊肚菌种植占地少、投资低、收入高、见效快,1亩羊肚菌的产值在两万元左右。

  自己富了不算富。闫玉海成立了舟曲县玉海特色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发展。如今,村里的24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其中有12户是贫困户。

  现在,怎样使羊肚菌种植的效益最大化,是闫玉海考虑最多的问题。

  “羊肚菌10月种植,次年3月中旬开始采收,采收期45天左右。4月下旬采收完后,可以在地里种些木耳,木耳采收后再种植羊肚菌。”闫玉海说。去年他试种了1亩木耳,今年会继续扩大规模,这样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

  闫玉海在羊肚菌大棚浇水

  “我们种植的羊肚菌现在都由加工厂收购,如果能实现初加工,村民的收益还会增加。”闫玉海说,他已经看好了距离村子不到500米远的一块地,也从网上对比察看了各种加工机器,想修建个加工厂。

  “虽然暂时因为资金等问题还不能实现,但只要努力,就有希望!”闫玉海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