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贫困户——摘了贫困帽 还得加油干

 2019/02/15/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唯伟

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贫困户——

摘了贫困帽 还得加油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去年我脱贫了,今年我终于舒舒服服过了个年。不过,脱了贫还得继续加油干呀,再有半个月,2头小牛犊就要生了,种地也要开始了……”见到安晖时,她迫不及待地和记者说起新春的打算。

  今年34岁的安晖是陇西县马河镇杨营村贫困户。2016年之前,她还是住在山上,整日为家里吃水发愁、孩子上学远而忧心。

  3年后的现在,安晖一家住进了新房子,养起了牛,种起了香菇,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养起牛之后,安晖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资料图)

  “之前住在山上的土坯房子,特别不方便,吃水全靠担,费时费力。”安晖说,“最头疼的还是孩子上学,从山上往下走赶到学校最快也要40分钟,遇上大雪出来一趟都难。”

  谁不想把日子过得好一些呢?安晖说,可当时总感觉浑身使不上劲。她家有8亩地,种些玉米、洋芋、柴胡,一年下来赚不了几个钱。那时候,收入主要靠农闲时丈夫在外打工。

  2016年,在镇里的积极引导下,安晖一家贷到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她利用这笔资金买了2头基础母牛,修建了40平方米的牛圈,购置了铡草机、农用车,开始发展起养牛。

  “政府对基础母牛还有8000元的补贴,而且引进的品种是西蒙塔尔牛,比以前的土品种好养,价钱还卖得高。”安晖说,虽然她想多养几头牛,但因为住在山上,家里人都吃不上水,牛养多了不现实。

  机会来了。2016年,杨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给搬迁的贫困户配套建设养殖小区。搭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风车,安晖一家第二年搬进了新家。从那时起,安晖家里的牛产业有了起色。从2头,养到4头,再到如今的8头,牛圈一天天充实了起来……

  更令她高兴的是,为了让像安晖这样的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村里还陆续配套了食用菌、高原夏菜等产业。    

安晖一家搬迁后的新房子。

  “以前条件不好,一天感觉头都抬不起来,搬下来以后,感觉浑身都是劲!”安晖包下了一座大棚,在家门口种起了香菇。

  2018年,安晖一家卖了2头牛,加上出售香菇、中药材以及就近务工的收入,总收入达到4万元,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地里还要继续种玉米、苜蓿,当作牛饲料。再种些柴胡、洋芋,多挣点收入。4月份预计出栏3头牛,5月份香菇棚里就要忙起来了……”说起新年的打算,安晖头头是道。

  “苦过才有甜么。现在条件这么好,我们都年轻,要是再偷懒的话,这不让大家笑话吗?”安晖说,“今年是我们脱贫后的第一年,还要继续努力。人家都说要达到小康生活呢,新的一年再加把劲,我想小康生活也不远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