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高台县南华镇明水村贫困户张银萍——政策这么好 自己得努力

 2019/02/15/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薛砚

高台县南华镇明水村贫困户张银萍——

政策这么好 自己得努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人逢喜事精神爽。过年这几天,去年刚摘了“贫困帽”的张银萍美美休息了几天,除了和孩子们享受团聚的幸福外,闲时还在县城的文化广场上和几个戏迷一起唱起了秦腔。

张银萍做好了春节前的最后一批烤饼

  同样是过年,5年前,张银萍真不知道下一步生活该咋办?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和她一起在当地一家养殖场打工的丈夫谢三星罹患淋巴癌。为了治病,张银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但病魔最终还是夺去了丈夫的生命。

  丈夫的离世让一家人悲痛不已,张银萍更是感到绝望。婆婆年事已高需要照顾,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上学都需要学费,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了她一个人身上。

  本来,张银萍在养殖场打工的收入,还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可2015年,因效益不好,养殖场负责人决定减少雇工,张银萍一下子失了业。

  外出打工,她的腿不好,干不了太重的体力活,而且家里的老人没人照顾。留在家种地务农,6亩玉米地怎么也种不出儿子的大学学费、生活费。虽然懂事的儿子说要辍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可这咋行?张银萍愁得晚上睡不着觉。

  村里了解到张银萍家的困难,帮她和儿子申请了低保,解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还多次安排她参加技能培训,鼓励她靠一技之长脱贫致富。

  “有了政府帮扶,还得靠自己努力。”在参加了烘焙技能培训后,张银萍萌生了开烤饼店的想法。

张银萍的烤饼在村里颇受欢迎

  “农忙时,有些村民顾不上自家做饼,需求量应该很大。再说,我在村里开店,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张银萍说道。

  万事开头难。烤饼店虽小,但租地方、买设备都需要钱,家里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哪里有闲钱开店?

  关键时刻,村里的帮扶干部帮助她申请了精准扶贫贴息贷款2万元,帮她联系购置了烤箱、电饼铛等设备。一切准备停当,张银萍对小店的生意充满信心。

  2016年年初,张银萍开起了村里第一家烤饼店。开业前一天晚上,她凌晨3点就起床做大饼。50多个大饼,不到中午就卖光了。辛勤的付出有了成果,张银萍心里特别高兴。

  张银萍人勤快,每天起早贪黑,还不断创新品种花色。烤饼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慕名到她的店里买烤饼。2016年,她一年的收入就达到3万元。她很快还清了2万元精准扶贫贷款。2018年10月,张银萍家顺利脱贫。

  不光是脱贫了。去年,张银萍家里喜事连连。村里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她家搬到了县城的楼房里,住上了两室一厅的新房。儿子也大学毕业了,在广州的一家公司做起建筑设计。

  “正月十五一过,我就得回村里开店了。今年,我想多挣些钱,争取在县城也开一家烤饼店,儿子以后结婚,我还要给他凑钱买房子哩!”50岁的张银萍笑着对记者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