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高台县骆驼城镇:别样的“邻居节”

 2019/02/17/ 04: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别样的“邻居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2月14日,年味正浓。在大街小巷敲锣打鼓耍社火的热闹氛围中,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镇第一届邻居节在果树村拉开帷幕,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共享百家宴、共叙邻里情,给这个春节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当天一大早,果树村村民就全员出动,对于他们来说,今天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一起包饺子,做一顿丰盛的百家宴,村里曾各自忙碌于自家灶台的厨艺能手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儿。

  “上大学的儿子春节回来过年了吧?”“过完年继续出外打工还是留在村里?”“过年上哪里逛去了?”乡亲们一边忙着包饺子,一边也趁着相聚的机会唠着家常,时不时还有人讲一个笑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另一边,村里的老少爷们也没闲着。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忙着搬桌子、整理餐具、布置舞台等,大家各司其职,其乐融融。

  不一会儿,屋外几口大锅启盖,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村民们还自发从家里端来几样拿手好菜,配上刚刚出锅的饺子,一顿丰盛美味的百家宴就这样上桌了。

  11时30分许,骆驼城镇第一届邻居节正式开始了。全村300多名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饺子,一边欣赏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整个文化广场欢声笑语不断。

  近年来,果树村党支部在围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全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2015年,果树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2017年又获得“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果树村村主任黄明告诉记者,骆驼城镇第一届邻居节以“睦邻和谐一家亲”为主题,旨在突出“大家庭、大和睦”理念,以“邻居节”的方式,搭建一个更高层次互相了解、互相交流、互助互爱的平台。

  骆驼城镇第一届邻居节的举办,是高台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形成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引导广大群众增进社会和谐,共创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台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将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作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新年社火汇演、端午龙舟赛、“庆重阳送温暖”慰问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传统节日成了爱国节、文化节、情感节、仁爱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