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新春走基层】榆中县致富带头人米小红:这个年,她忙得很幸福

 2019/02/17/ 04: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赵梅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这个年,她忙得很幸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赵梅

  “把这里的地平整好,搭一顶帐篷……”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大早,忙碌了一年的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三坪社致富带头人米小红就和村里的老人们商量接社火事宜。

  “希望今年我们村的发展也像社火一样红红火火!”米小红说,耍社火无疑是农村春节最热闹隆重的活动,也是村民们对来年生活美好祈愿的表达。

  今年42岁的米小红,是兰州市榆中县红昌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这个春节,她的生活主题仍然是“忙碌”。她不但要忙自己合作社的事,还要操心村里接社火的事,还要思谋今年的打算。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合作社的18头母牛陆续进入产犊期。米小红除了每天给牛喂3次水以及喂饲料之外,还要不断观察产犊情况,忙着给新生牛犊贴奶,万一牛犊没有及时吃上奶,她就得赶紧用奶瓶喂。

  “牛犊落地就是钱,一头公的牛犊能卖5000元,母的牛犊3000元!从腊月二十八到现在已经产了5头牛犊了。”米小红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牛棚里装了监控,通过视频就可以观察产犊或者发生意外的情况。

  过年都这么忙,但米小红却没有半句怨言,一直劲头很足。

  “看着小牛犊出生就像看到了希望。”米小红说,“这日子,比起前些年来说,咱真的很知足。”

  十几年前,为了生计,米小红和丈夫买了两辆卡车跑运输,常年在路上奔波,两个女儿只能托给别人照看。她常常因为不能陪伴孩子成长感到内疚。2015年,她和丈夫下决心卖掉卡车回乡创业,办起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起步资金紧张,米小红先从邻村的合作社里以“借牛还犊”的方式,弄了5头母牛来养,又买了几头奶牛走上了养殖路。

  搞养殖,饲料是大问题。三坪社的耕地多是山地旱地,土地贫瘠,产不了多少粮食,再加上种植品类单一,多以土豆、玉米为主,亩产值只有五六百元。

  怎么办?米小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流转村里的土地,种植了300亩饲草玉米,当年,饲草玉米亩产收入就达到了1200元以上。

  饲料问题解决了,她养的母牛也陆续产下了牛犊,米小红的养殖产业逐渐走上了正轨。到去年,她的合作社养殖的牛达到113头,出栏45头。“今年我想养到160头左右。”米小红说。

  在米小红的带领下,三坪社的村民们也纷纷开始种植秸秆玉米,加入了养殖队伍。去年,就有10户村民从她的合作社以“借牛还犊”的形式,搞起了养殖。

  自己创业还能带动村民的积极性,这让米小红甚是欣慰。

  “今年我想再建一个大一些的牛棚,新建个青贮玉米草池,把养殖、种植规模扩大一些!同时,想方设法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种植饲草青贮玉米的队伍中来,增加大家的收入。”米小红说。

  这便是米小红朴素的新年愿望。她说,看到乡亲们都有了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都动起来了,她觉得自己的忙碌很值得。

  “以前我们一家团聚是奢望,现在一家人能守在一起,虽然日子苦一些、累一些,但我感觉我忙得很幸福!”冬日暖阳普照大地,米小红看着在屋里写作业的女儿说。一旁合作社的养殖暖棚里,一摞摞青贮玉米散发着清香,新生的牛犊紧紧依偎着母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