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家庭保健】别被“淋巴排毒”忽悠了

 2019/02/18/ 0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 伟

【家庭保健】

别被“淋巴排毒”忽悠了

  钱 伟

  年近古稀的林女士,是按摩店的常客,店里的工作人员最近常向她推销“淋巴排毒”疗程,声称该疗程能够使淋巴的循环畅通,从而有效清除体内的毒素,预防各种疾病找上门来。

  “淋巴排毒”实际上包含了西医的“淋巴”概念,以及中医“排毒”的概念。淋巴呈网状分布在全身,淋巴管相交的地方会形成淋巴结,主要分布于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当身体某一部分有病毒侵入时,该部位附近的淋巴结便会运用免疫功能,对抗外来的病菌以保护身体,淋巴结就会出现肿大、疼痛、发炎等症状。此时,如果再给予不恰当的按摩,反而会加重其发炎的症状。

  在中医看来,所谓的“毒”,简单讲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毒邪,是由外感邪气入侵人体导致的,例如风寒感冒、上火等,这种情况一般是直接可见的“毒”;另一种是由于经气运行不畅,导致的经气阻滞或痰、淤、积滞等。通过按摩、拔罐等传统疗法,能有帮助这些“毒”排出体外。然而,这两个概念并不能混为一谈。按摩疗法本来就有疏通经络的作用,即使按摩的部位不是淋巴结附近,也会有“排毒”的功效。而淋巴根本不需要通过按摩,就能正常发挥对抗外来病毒的作用。所谓的“淋巴排毒”,实际上只是商家偷换概念的产物。

  接受过“淋巴排毒”的林女士表示,该疗程实际的“排毒”效果并不明显,但能发挥一定的去水肿作用。其实,“淋巴排毒”疗法常用的手法是按摩淋巴结密集分布的部位,其中,颈部的淋巴结分布位置与人体的三焦经的循行路线,实际上有重合之处。按摩这个部位,实际上就是按摩了我们的手少阳三焦经,中医将人体躯干部的胸腔和腹腔归于“三焦”,并分为上焦、中焦和下焦三个空间,合称为“三焦”。手少阳三焦经好比代理三焦的执行官,有沟通脏腑、疏通经脉、调节水道的作用。按摩颈侧的淋巴结所发挥去水肿的作用,实际上是按摩三焦经的功劳。

  既然“淋巴排毒”疗法的作用言过其实,那么对于有排毒需要的老人来说,又该如何是好呢?其实,对于普通健康人群而言,有很多天然的“排毒”方式,比如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生活有规律,不暴饮暴食,适当多吃一些含粗纤维蔬菜、水果等。而对于经常出现水肿的人群,则需分辨清楚水肿的位置,再加以辨证按摩。一般来讲,因慢性肾炎而导致眼睑出现肾性水肿者,应多加按摩肾经之穴;因水液代谢失调而导致脸部水肿者,应按摩三焦经之穴;因心功能异常导致脚肿者,应多加按摩心经之穴;而因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双侧手部肿痛者,则应多加按摩脾经及肾经之穴。

  要提醒的是,当淋巴结又肿又痛时,千万不要随意按摩,因为这些可能是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的征兆,盲目按摩可能会加速病情发展。如果怀疑是肿瘤性淋巴结肿大,更是按摩不得,否则有可能导致肿瘤细胞转往他处,出现肿瘤的转移。

  还有,保持识别能力,不要盲目。打着淋巴按摩排毒旗号的往往是一些民营养生美容机构,里面的服务人员通常缺少基础医学知识,通过培训就能上岗。所以如果按摩手法缺少分寸,有可能会人为地造成皮肤损伤,伤害浅表的毛细淋巴网,这时候不仅起不到预防的效果,甚至可能会按摩出淋巴结肿大。

  所以,在健康养生领域,不要盲目相信和尝试一些概念模糊的养生方法。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