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权威发布: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解读

 2019/02/18/ 12: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则、路径、方向和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在全面调研掌握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主动赴相关省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门给予指导的基础上,牵头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编制了《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简称《实施规划》),并报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

  近日,记者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专门对《实施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小标)编制《实施规划》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编制好这一时期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实施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具体做到“五个注重”:

  一是注重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支撑。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乡村发展整体滞后,壮大乡村产业任务异常繁重。近年来,全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任务,在培育发展扶贫产业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较好效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推进乡村振兴,还是要盯住不放、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做精做优地方特色小品种,打造西北乃至中亚、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基地,让农业成为甘肃最靓丽的名片。

  二是注重城乡统筹。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乡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大量农民仍然生活在农村的省情也不会改变。推进乡村振兴,要把乡村发展和城镇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既要打破城乡二元体制障碍,也要尊重客观实际,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使城镇和乡村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三是注重生态保护。我省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生态环境又极其脆弱,始终面临着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的双重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在保护中求发展,以发展促保护,加快生态宜居美丽的乡村建设,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四是注重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要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惩戒两手抓、两手硬,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行动自觉和行为习惯,切实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五是注重人才培育。重视培养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提升“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等实用性人才队伍科技素质,培育壮大“乡村工匠”队伍,支持企业家退休职工、青年创客、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在农村投资兴业,让农民成为有奔头、有吸引力的职业。

  (小标)《实施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实施规划》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进行谋篇布局,共分为9篇34章,设置1个指标专栏和6个任务专栏,部署了若干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

  第一篇规划背景共3章,与国家规划中的章节、内容基本保持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相关要求,对我省推进乡村振兴基础、有利条件、问题短板等进行了分析,描绘出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蓝图。

  第二篇总体要求共2章,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并对到2035年和2050年两个阶段作了远景谋划。

  第三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2章,结合我省脱贫攻坚实际,明确了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大力实施易地搬迁工程,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目标任务。

  第四篇构建乡村振兴优势产业体系共4章,围绕“产业兴旺”,提出要结合全省现代农业“一带五区”发展布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戈壁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第五篇构建山川秀美的绿色宜居环境共3章,围绕“生态宜居”,按照全省“三屏四区”综合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布局,提出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实施生态保护重大工程,建立健全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第六篇繁荣发展传承优秀乡村文化共3章,围绕“乡风文明”,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第七篇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共3章,围绕“治理有效”,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确保乡村社会和谐有序。

  第八篇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共3章,围绕“生活富裕”,提出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发展现状,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农村补齐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短板,推动农村教育、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九篇保障措施共8章,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坚持规划引领,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抓好监督考核评估等方面,重点是围绕乡村振兴“人、地、钱”等要素供给,细化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支撑政策。

  (小标)《实施规划》主要特点

  首先,突出脱贫攻坚战底线性任务。就当前来说,我省推进乡村振兴第一位的任务还是脱贫攻坚。《实施规划》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省首要政治任务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工作,放在规划任务首要位置,2020年底前和乡村振兴第一个五年规划实施期间,工作重点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来展开,盘点年度任务,算好攻坚细账,推动产业培育、就业培训、易地搬迁、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各项扶持政策到村到户到人,不断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次,突出城乡融合发展。《实施规划》按照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对国土空间的开发、保护和整治进行总体规划,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划定城市边界,进一步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城乡差别化发展的结构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形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别,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优化乡村发展外部条件和内部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第三,突出分类梯次有序推进实施。《实施规划》根据陇东、中南部、河西等地区乡村特点和发展阶段,按照重点各有侧重、标准有高有低、进度有快有慢的原则,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合理设定任务目标和推进顺序,分类梯次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底前重点突出脱贫攻坚底线性任务,推动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破解发展制约瓶颈,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改变落后面貌;河西等发展相对较好的地区可先行一步,以产业发展、环境改善、乡村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水平,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乡村振兴;整体发展条件一般的乡村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争取到2035年基本实现乡村振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