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实现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监督对象达226.3万人

 2019/02/18/ 1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彬 牛国徽

  每日甘肃网2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彬 牛国徽)记者今日从甘肃省纪委监委获悉:去年以来,甘肃各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我省监督对象达到226.3万人,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

  监督对象已达226.3万人 实现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全覆盖

  “那是我第一次被纪检监察机关约谈,特别紧张。”近日,谈起不久前被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约谈时的情形,甘肃省航空运动学校一位领导干部记忆犹新。之所以被约谈,是因为该校发生了设立小金库、滥发津补贴、套取财政资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严重违规违纪案件,共有5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为有效巩固执纪审查成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该校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这只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甘肃各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我省监督对象达到226.3万人,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机构人员等方面不断把力量向监督一线集中,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

  “目前,省纪委监委设立了8个监督检查室,监督执纪部门占比达78%,市州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部门占比达79%,县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部门占比平均在90%以上。”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袁治云介绍说。甘肃省纪委监委不断拓展派驻监督,将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依纪依法赋予9项职责,并制定《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清单(试行)》,列出两大类20项具体职责,既明确监督内容,也提出量化要求,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派驻机构共处分491人。

  7642名廉政监督员 在脱贫攻坚一线守护群众利益

  与派驻监督一样,扎实开展监督的还有村级廉政监督员。2018年,该省各地以聘请廉政监督员的方式,不断壮大群众身边的监督队伍。以陇南市为例,去年该市从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干部中选聘了7642名廉政监督员,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廉政监督员队伍,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守护贫困群众利益。

  在监督方式上,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先后在白银市会宁县、兰州市皋兰县、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兰州新区进行蹲点调研,制定了“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从加强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入手,突出对必做必学内容的检查,让日常监督更有威力。

  与此同时,甘肃不断深化巡视监督,采取巡视带巡察、市县统筹、提级巡察或交叉巡察等方式,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实现市(州)巡视全覆盖,县(市、区)巡察覆盖面达到65%。

  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去年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问题7922件,给予党纪处分8406人,同比增长22.9%;受到政务处分的公职人员达2157人,同比增长15.5%。2018年,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0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38999人次,占比达9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