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定西: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组图)

 2019/02/18/ 2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DSC_5978_副本.jpg

龙腾盛世

  每日甘肃网定西2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正值农历正月十四,陇中大地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一派红红火火迎新春、庆丰年的景象。

DSC_5890_副本.jpg

彩旗迎春 金奉乾 摄

  龙腾狮舞陇原春,欢天喜地人团圆。上午10时许,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中共定西市安定区委、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2019年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春节集中展示展演暨社火汇演系列活动在定西公园广场举行,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和社火表演,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为上万名群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DSC_6183_副本_副本.jpg

非遗贺岁——《当巴舞》

  今年定西“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主场活动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进’专题巡展”、“非遗剧目展演”、“秧歌(社火)汇演”、大型谜语灯会等活动组成。组织全市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统饮食、非遗文创产品3大类30个项目的400余件展品,民间文学、传统戏曲、民间医药等10个板块的300余幅非遗摄影图片展板,以及20余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深入机关、社区、军营、学校、农村等地进行集中的宣传推介和展示活动。

DSC_6308_副本.jpg

秦腔绝技——吹火

DSC_6479_副本.jpg

瑞狮舞春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尽管天气比较寒冷,但这并未影响参演人员的激情和观众们的热情。每当节目演到精彩之处,现场的掌声、喝彩声不断。

  “最近十年来,每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和社火表演我都来观看,说实话,今年定西市的春节文化活动和社火表演最精彩,不管是舞龙舞狮,还是太平鼓,都比往年好。最让我们开眼界的是《巴当舞》,非常好,非常难得……”来自安定区石泉乡石泉村64岁村民刘怀礼说,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一大早大家都高高兴兴地从四里八乡赶往定西市区,参加属于庄稼人一年中最盛大、最精彩、最难得的文化盛宴。

DSC_6456_副本.jpg

精彩的文化盛宴

  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杜建君说,定西市非遗传承保护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截至2018年,岷县花儿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7项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49项列入省级项目名录,市级非遗项目名录达到308项;现有国家级代表传承人4人、省级代表传承人50人、市级代性表传承人289人;定西剪纸、岷县洮砚制作技艺2项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定西市被纳入甘肃省陇东南农耕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在非遗整体性保护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过年已不再是以前传统意义上的走亲访友、吃好穿新了,游景点、看民俗、扭秧歌、玩社火、滑冰雪、赏花灯、观焰火成为春节新时尚、新消费,“文化过年”“旅游过年”已成为新年俗。 

DSC_6594_副本.jpg

瑞狮闹春

DSC_6972_副本.jpg

高跷表演

DSC_6898_副本.jpg

人山人海

DSC_5994_副本.jpg

舞龙表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