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沙漠里的“及时雨”

 2019/02/19/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孙泽民 孙小强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孙泽民 孙小强

  2月14日清晨,农历正月初十,4名负责养护省道212线甘肃河西堡至内蒙古雅布赖公路的金昌公路局周家井养管站职工,像往常一样准时开始例行的道路巡查。前一夜大风降温,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但依然能够感受到刺骨的寒意。

  职工们脚下的这条公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腹地,公路两侧多为流动沙丘带,常年遭受流沙严重侵袭,对道路行车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金昌公路局除采取抬高路基、修筑档沙坝、麦草格栅固沙等措施外,还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在第一时间清除上路流沙。

养路工清理路面流沙,确保春运安全。

  巡查至K32公里处,职工们发现一辆山东梁山牌照的大货车停在下坡位置,路面上有许多抛洒出来的盐渣。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建议司机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车主周立新无奈地告诉大家:“车半夜就坏了,联系了好几家修理厂,都说过年还没营业,我也正发愁呢。”

  听到这个情况后,周家井养管站站长徐超忠立即对他说:“不要着急,我们帮你修。”

养路工摆放锥形桶,将待修理车辆围起。

  职工们先用锥形桶将故障车围起来,又用防滑料包将车轮垫瓷实,打电话联系了附近熟悉的修车厂,并迅速将路面上的盐渣清理干净。

  看到修车师傅找到了故障原因并开始修理,周立新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他接过养路工递过的开水后感激地说:“本来想趁过年运费高多挣点钱,没想到车却偏偏坏在了路上,多亏遇到了你们,给我帮了大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

养路工热心地为过往司机添开水。

  周家井养管站养护的路段地处沙漠地区,干旱缺水,夏季酷热,冬季极寒,自然条件极为艰苦。加之公路沿线村镇很少,距离故障车最近的村镇也要20公里,像周立新这样的情况养路工经常遇到。每次,他们都尽己所能给予帮助,过往司机们也因此称他们为沙漠里的“及时雨”。

  面对感谢和赞誉,徐超忠和职工们总是这样回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只要能让你们一路平安,我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车修好了,徐超忠和职工们又踏上了巡路的征程。远远望去,黑色的柏油路、橘红色的身影和一望无际的莽莽黄沙汇成了一幅初春最美的图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