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钢医院:为健康“守岁”

 2019/02/19/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杨亮

酒钢医院:为健康“守岁”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杨亮

  春节,对于常年身处一线的很多医生来说,与绚烂的烟花、新年的钟声、亲友团聚和疯狂的抢红包、收集福卡是无缘的。他们往往要坚守岗位,而且无论有多忙碌,都会用一句“习惯了”淡淡带过。

  不管是否过节,酒钢医院急诊科医生方梁每天早上8点30分准时来到医院,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先是翻看前一天当班大夫留下的交接记录,了解住院病人的资料,随后前往病房进行查看,通过望、闻、问、切,随时掌握病人的病情。等这一切结束后,方梁就迎来了自己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坐班。

  方梁告诉记者,由于春节假期门诊休息,所有来医院看病的病人都集中到了急诊部,光他一个科室每天接诊的病人就达到了百人以上,他和同事经常忙得团团转,中午也没法回家吃饭,更别谈什么走亲访友、亲朋聚会了。即便如此,他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岗位上,因为在他看来,这就是自己的价值所在。

  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也就是俗称的ICU,本以为这里会像其他科室一样热热闹闹的,然而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一排空空如也的床位,以及几位正在进行日常作业的护士,完全没有急诊科那样繁忙的景象。

  护士长张英告诉记者,作为全院最重要的科室之一,ICU病房在春节期间并没有安排特殊值班,而是像平时一样,将全科室的19个人分成四个小组,以12小时为一班轮班值守,时刻保持7人以上在岗,其他人即便是轮休,也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叫随到,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为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这里接触的患者都属于危重症,不同于普通病房的病人,危重症患者通常在第一时间要得到最有效,或者说最能够帮他延长生命、争取生存时间的治疗手段或者是抢救手段,所以大家必须随时待命。”酒钢医院ICU病房医师李云霞说。

  “之所以病房里空荡荡的,是因为之前的患者恰好在春节前全都转入了普通病房。”张英说,不过,鉴于这里的特殊性,任何时候有患者转进来都不奇怪,因此她和同事们必须“时刻准备着”。

  在采访中,记者多次问张英,既然这么辛苦,那么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一行业,又是什么让她能够坚持干下去,张英想了想,告诉记者,这就是自己的信念所在。记者发现,在众多医护人员当中,竟然还有两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尽管行动有些不便,但她们依旧尽心尽力地为患者进行治疗,细声细语地安慰因疾病而痛苦不堪的患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