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抢抓机遇 建设好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

 2019/02/20/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斌斌

抢抓机遇 建设好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

  刘斌斌

  甘肃正处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历史机遇期,又处于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的关键时期。挖掘和利用好丝绸之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知识性财产,以知识产权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力,发挥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优势,结合实际情况,建设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助于带动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动力转换和跨越发展,走绿色崛起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6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式发生了巨大转变,创新驱动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与创新驱动发展相对应,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水平显著提高。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甘肃在国家发展框架之下,需要制定相应的配套设施和适合甘肃省情的发展方案。以知识产权推动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对于甘肃省发挥“知识产权经济带”的节点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正是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定位和甘肃形象塑造的具体体现。

  “一带一路”建设,给甘肃的发展带来了又一轮希望和生机,而通过知识产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是抢抓这一最大机遇的务实之举。不容忽视,甘肃省目前的发明专利年授权量和人均拥有量都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8年8月,甘肃省有效发明专利仅有6651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53件,尚未达到我国的平均水平,知识产权的后期应用能力较差,科学技术的创新开发能力,知识产权的交易、转化、质押、融资、运营、托管等商业化应用水平目前都处于较低水平。这对于我省依靠知识产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依靠创新驱动带动产业升级,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节点作用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借用丝绸之路这一历史符号和文化元素,通过建设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立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创新,构筑要素聚集洼地、政策集成高地、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高起点、国际化的知识产权聚集中心、服务中心、交易中心、转化中心,打造高效吞吐知识产权、实现创新成果流通增值的国际平台。依靠该平台通过知识产权交易,可以充分借用外脑,引进专业化人才和团队,吸取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把后发优势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提升我省知识产权应用能力,加速产业升级转型,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也是站在时代的前沿将知识产权的方方面面有机联系起来,引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展开。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指导下,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既是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省进行产业转型,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在这一机遇面前,务实的政策指导,既是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创新驱动发展首重创新,创新不仅仅是要进行科技创新,也需要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的创新。通过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的建设,依靠知识产权港获得企业发展急需的专利技术,为创新型企业专利技术融资等提供便利,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提高企业创新发展的理念和能力,改变目前甘肃省大多数企业缺乏核心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应用能力的现状。通过知识产权港建设,以市场为主导,采用最前沿、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找准突破路径,逐步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产业链,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围绕打造知识产权的全生命周期的全产业链,夯实基础,加强制度建设,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市场化,形成可持续、有生命力的运营模式,进行政策引导,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甘肃的落实。通过知识产权港建设,在甘肃省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打造一条完整的知识产权产业链,形成一个崭新的高端产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出中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的声誉。在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建设的同时,完善甘肃省产业结构,依靠“一带一路”建设黄金地段的区位优势,发挥甘肃省的重要节点作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逐渐将甘肃打造成符合国家定位的新高度。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