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就业工作 企业不裁员返还50%失业保险费

 2019/02/20/ 08:1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赵万山 特约记者水源

兰州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就业工作  

企业不裁员返还50%失业保险费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特约记者水源)2月1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将采取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实施返乡创业“115”工程、放宽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等措施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

  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

  我市将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失业保险基金对上年度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甘肃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指标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甘肃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指标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企业接纳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获就业见习补贴

  我市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积极落实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创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对接纳普通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对各类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

  实施返乡创业“115”工程

  我市继续实施“泛海扬帆”和“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行动,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并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实施返乡创业“115”工程,积极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县和示范基地,引导和支持返乡创业基地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到2020年全市实现返乡人员创业累计达到10000人,辐射带动50000人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落实力度,全面落实省上制定出台的《关于印发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兰银发〔2017〕126号)及相关细则措施,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个人和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

  放宽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

  开展失业人员培训。支持市县政府招投标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符合条件的企业承担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能力培训,并对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给予相应职业培训补贴。围绕全市支撑产业和新兴产业对技能人才用工需求,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且具备一定条件的,组织实施创业能力培训。2019年,对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生活费补贴政策每人每年只享受一次,且不可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放宽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2019年,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参保职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在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可在各区县人社部门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2019年,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全市16-24岁失业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对吸纳就业见习人员的单位,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将见习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00元。补贴期限与见习期限一致,最长不超过1年。

  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申请享受优惠政策

  加强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完善就业援助政策,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大龄、残疾、低保家庭等群体就业工作。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申请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发放失业保险金,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临时生活补助,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