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秧歌庆盛世 狮舞贺太平 兰州社火“闹”元宵

 2019/02/20/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秧歌庆盛世 狮舞贺太平

金城社火“闹”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兰州新区举办的“传统年在新区”精品社火展演暨太平鼓王争霸赛颁奖仪式活动在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精彩举行。 张建平 摄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9日正逢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日上午,由市文旅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精品社火闹元宵活动先后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广场及兰州市水车博览园举行,兰州太平鼓、高高跷、舞狮、秧歌、军傩、旱船、丑婆子等精彩社火接连亮相,为到场的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热闹非凡的文化盛宴。

  6大类表演展示金城非遗保护成果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活动。也是高台、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等的通称,具体形式随地域而有较大差异。我省各地的社火表演形式大体相当,社火表演通常会在春节末期出现,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达到高潮。届时,各乡村都会出动自己的社火表演队,汇聚一堂,为老百姓带来精彩的表演,热闹非凡,颇具年味。

  社火表演,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形式,更多的是一种美好的祝福,而在这祝福背后,则是满满的乡土情怀。

  “参加这次元宵节活动的共有兰州太平鼓、高高跷、军傩、舞狮、陕北秧歌、社火6个项目18个节目,其中社火表演中又包括了财神、寿星、丑婆子、旱船、大头娃娃、毛驴、济公、连年有余、猪八戒背媳妇、挑花篮、媒婆等丰富的内容。”市文化馆副馆长方军虎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准备的节目主要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如太平鼓、高高跷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军傩则是省级非遗项目。为了营造喜庆的节日气氛,我们不仅在表演中特意选择了陕北秧歌,还将其传承人也请到了现场进行表演。”

  数千市民欢天喜地看社火

  当日上午,社火表演现场大约有数千市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围观社火。在表演人员极具传统风格的服饰衬托下,热闹喜庆的太平鼓、舞狮、秧歌、高高跷等精彩表演接连亮相,不时赢得围观居民群众的阵阵掌声、喝彩声。

  “今天的社火好热闹,感觉和小时候差不多了。”来自城关区雁滩的市民张女士带着刚一岁多的孩子一起来看着社火,她一边回忆着儿时的记忆,一边兴奋的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在社火队进村的时候,我们这些孩子们就可以在社火队里跑来跑去,玩的那个热闹呀......不过现在的社火队以及表演内容就更加丰富。比如,这个高高跷就是第一次看到。我希望能够将这些传统的文化传承、发扬下去,让兰州人的春节能够过的越来越有年味。”

  俏秧歌扭起欢乐多,太平鼓擂起震天响,彩狮子上了梅花桩,围观的观众鼓掌呐喊,上场的演员倾情投入,震天的锣鼓与欢声笑语融合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特别喜欢看舞狮,特别是狮子爬上梅花桩的表演,真的很精彩。”来自安宁区的小学生刘亮告诉记者:“往年也有这样的社火表演,却没有今年这么热闹,感觉今年的元宵节很有意思。”

  200人演出阵容传递欢乐与幸福

  参加此次展演的队伍均是主办方精挑细选出的,其中不仅有被誉为天下第一鼓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兰州太平鼓,还有起源于元末明初已有近700年历史的永登县苦水镇高高跷,其跷腿的高度达3至3.3米居全国之冠。此外,作为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西固区军傩舞也是极为精彩的非遗项目。表演现场,苦水街村高高跷表演队、皋兰县永宏太平鼓队,西固军傩表演队、兰花花艺术团、兰州文理学院舞狮表演队等共计200多人的演出阵容接连上场。

  兰花花艺术团领队、兰州市邮政局退休人员张当琴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成立于2005年,截至目前已先后参加过省、市、区等各级各类的诸多文化活动,其中兰州春节庙会的表演我们也已经连续参加了十多年。这次社火闹元宵活动,我们共来了40多个表演人员,每个人在表演中都收获了很多的快乐。团队的成员多半都是离退休人员,如今的生活这么好,我们也是在积极参与中老有所乐。”

  震天的锣鼓、清脆的唢呐、欢腾的秧歌,演员们尽情的跳着、舞者、笑着,把欢乐和幸福传递给现场的每一个人,更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丰富多彩的社火表演更是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春节文化盛宴,营造出祥和、浓烈的节庆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