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靖远:“农旅结合”走出特色致富路

 2019/02/20/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旭民

靖远:“农旅结合”走出特色致富路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旭民

  春节期间,正值大棚草莓采摘季节,走进东湾镇大坝村的种植基地,扑面而来的香甜气息以及一串串像红珍珠一样镶嵌在碧绿的绿叶中的草莓,使人感到赏心悦目、春意盎然。一些游客们正在精挑细选采摘着自己心仪的草莓,还有一些游客正忙着拍照留念。

  种植户张旭平是村里的脱贫户。据他介绍,近几年在县乡两级政府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扶持引导下,他发展起了大棚草莓种植并加入了专业合作社,每年都会获得不少的收益。

  张旭平说:“今年我又种了三个草莓大棚,主要以采摘为主,每天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我对草莓种植干劲十足,我也相信它能给我家带来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与张旭平一样,村民张守祥也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申请贷款发展旅游采摘农业,第一年便让他尝到了甜头。张守祥说:“我今年尝试西瓜和辣椒套种模式,西瓜元月份就上市了,一斤能卖六块钱,一个棚总共能卖两万多块钱,还有辣子也能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总体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

  近年来,靖远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力争把特色种植、特色采摘、休闲垂钓、特色餐饮等“农旅结合”型现代农业做大做强,进而走出一条符合实际且别具特色的增收致富之路。

  如今,在靖远县东湾镇,像大棚特色果蔬这样的采摘农业,正在逐渐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同时,靖远县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等举措,引导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进入糜滩镇独石村村民张勤开办的“水韵独石农家乐”,传统的农家小院、整洁舒爽的环境、自然唯美的装饰备受游客青睐。

  “我以前是种庄稼的,从村上搞乡村旅游开始,乡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就动员我搞个农家乐,搞了这么半年多时间,我感觉比种庄稼要好。”张勤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张勤在“水韵独石”项目建设之初便把自己家改造成了农家乐,并于2018年7月份开业,现有农家特色客房5间,餐饮日接待能力在100人以上。全年已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营业额超过6万元。截至目前,靖远县已打造了如富坪新坪“花儿新村”、水韵独石、五合枸杞小镇、东湾田园综合体等一批新兴旅游“名片”,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及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