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孕经济”火热 兰州各色“月子餐”走俏

 2019/02/21/ 08:4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谭安丽

“孕经济”火热 兰州各色“月子餐”走俏

  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和猪年生育高峰的到来,如何“科学坐月子,产后早恢复”成为许多家庭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几家大型月子中心了解到,目前兰州月子中心的月子费起价基本都在2万元左右,更有甚者推出了42天88000元的天价套餐。而与此同时,月子餐配送到家和网购千元左右的“平民月子套餐”也悄然走红,成了许多工薪族的首选。

  1 数万元“月子费”在兰州兴起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生完孩子直接进月子中心在兰州已经比较普遍,尤其对于二胎家庭来说,双方父母上了年纪,家里又有大宝宝需要照顾,在月子中心可以免了许多麻烦。而许多生育第一胎的家庭,由于没有带娃经验,父母又在上班,不少人也会选择到月子中心坐月子。

  也许正因为选择的人多了,月子费也水涨船高。以兰州安定门某月子中心为例,26天的月子费基础价为19800元,主要包括一日四餐和产妇护理;28000元的套餐则可享受单间大床、一日六餐以及月嫂服务等;最贵的套餐则达到88000元。在兰州中心某月子会所,28天的月子费起价则高达29800元,此外还有42天43800元和88000元的套餐。同样,在金港城某月子中心,起步价也达到了25000元。

  据兰州中心这家月子会所的刘护士介绍,月子中心有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催乳师等“技师”,月子费用主要包括产妇和婴儿健康检测、宝宝生理性黄疸的观察、大小便后尿片更换、产妇检查伤口、观察恶露、测量盆骨、检查乳房、乳腺疏通等服务,价位越高享受服务越好。

  2 月子餐外卖成家庭新选择

  “你媳妇以后坐月子,一定要给她请月嫂或订月子餐。”离生产还有好几个月,刘文已经不止一次听到朋友小陆类似的嘱咐。这位儿子已经快2岁的爸爸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脾气容易反复,他媳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就是因为婆婆做的饭菜不合口味导致了家庭大战。

  考虑到请月嫂家里不方便住宿,刘文决定在媳妇坐月子的时候为她预订月子餐。以城关区某月子中心为例,月子餐外送价格在5000-8000元,一日三餐每天不重样送到家。也有月子中心稍微便宜点,标价150元/天/三餐,180元/天/六餐,但要求自己上门取餐。

  兰州某月子中心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产后营养月子餐外送主要针对家里没人做饭又对饮食要求比较高的客户群体,高级营养师根据产妇的体质搭配科学营养的月子餐,好的月子餐,不但能将产妇的身体调养好,保证奶水充足,还能帮助产妇恢复身材。

  3 网购“平民月子套餐”走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月子中心价位越高享受服务越好,月子餐外卖省时省力,但一个月动辄数千数万开销也为许多新生儿家庭的带来了经济负担。生产前,李洁在兰州几个孕妈群里咨询了多次,许多人都向她推荐了网购的“平民月子套餐”。

  记者搜索发现,网络平台上售卖的月子餐从700-1600元不等,配以每日的食谱和食材,新鲜的肉、蔬菜则按食谱自己从菜市场选购。这类月子餐的食材多以杂粮和养生汤品为主,食谱中的新鲜蔬菜和肉类需自购,商家把每天的食材和用量都单独包装。以网上售价908元的28天月子套餐为例,就包括了20多款汤、8款粥、5款饭、3款茶及甜品、药浴等等,商家还送食用油、电饭锅和月子用品,性价比较高,有的网点一日销售过千单。

  不过,省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也提醒,需要网购月子餐的朋友,一定要到正规的购物网站上购买,做的时候家人应严格把关食材,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先咨询专业医师。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谭安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