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市扎实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2019/02/21/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扎实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凌

  针对我市政府采购中审批环节多、采购周期长、中标产品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市财政局以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为抓手,以财政改革创新为主线,在政府采购审批上做减法,在监管和改革创新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不断夯实政府采购工作基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提高。

  “放”得下流程简化备案

  “明确采购人是政府采购的主体,要对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负责,依法承担确定采购需求、执行采购政策、公开采购信息、严格履约验收、完善内控制度五大主体责任。”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部门取消了对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和公开招标限额以内采购货物服务类项目采购计划的审批,由采购人依照相关法律,结合项目特点自行选择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将采购计划在兰州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进行电子备案;取消了采购合同纸质备案,采购人在甘肃政府采购网进行合同公告后视同完成备案;取消了对专家抽取的审核,由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凭采购计划备案表或项目审核表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抽取专家,财政部门不再审核。简化流程后,全市政府采购程序更加简易便捷。

  “管”得住重点加强监督

  放权不等于放任。市财政局通过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地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加强对集采机构监管,采取单位自查、考核组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抽查档案资料等形式,完成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检查考核工作;形成对代理机构的检查工作的常态化监管模式,在对2017年度全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开展的检查中,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并首次引入社会中介服务,集中力量圆满完成了对全市18家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

  优化“服”务提高效率

  在信息化管理上下功夫,实现政府采购计划的电子化和合同备案的电子化。随着政府采购规模的逐年增长,如果使用传统的纸质现场备案的做法,采购人很多时间都耗费在路上和排队等候上,效率很难进一步提高。实施电子备案改变了以往纸质备案流转的手工处理方式,实现从“‘签字盖章’到‘电子签章’,从‘跑财政’到‘在单位点鼠标’”足不出户全天候办理新模式,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下一步,市财政将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工作自身的运行机制,扩大采购人自主权,同步健全预算部门在采购活动全过程中的主体责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转变监管理念,从加强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创新监管方式,依托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加强对政府采购关键环节的动态监管,努力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