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甘肃一安工匠董居安:用身心诠释工匠精神

 2019/02/21/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董居安:用身心诠释工匠精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近日,甘肃一安工匠董居安入围第三届“陇原工匠”评选活动32名重点学习宣传对象大名单,是我省建筑行业入围的唯一一位优秀工匠代表。

  在三十多年的焊工生涯里,董居安凭着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练就了一手让人称绝的焊接技术。他用精湛的技艺诠释着“匠人”的本质,不仅为公司创造了效益,赢得了声誉,同时也收获了诸多荣誉。

  “回想起来,之所以能选择来到一安公司工作,之后又在企业干这么多年,父亲对我的影响不言而喻,这也算子承父业。”董居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父亲是第一代一安人,1956年从东北跟随支援大西北的大军转战兰州,在甘肃一安干了一辈子电工,一辈子勤勤恳恳、任劳任怨。1985年初,适逢甘肃一安内部招工,董居安便成了一名焊工。

  上班第一天,董居安的父亲就对他说:“从事建筑行业就是苦,你要能吃得了苦你就干,吃不了苦就抓紧时间走人,回老家种地去,不能给我丢人。”父亲当时的话深深地刻在董居安心里,更一直激励他奋勇前行。

  严师出高徒。董居安的第一位师傅张生禄是当时班组里顶尖的焊工,工作上要求很严格。仅仅半年时间,董居安就基本能独立工作,在领导和工友的赞扬声中,董居安更加坚信只要用心学习,不怕吃苦,一定能练就一手精湛的焊接技术。

  从此,不论在车间,也不管是正常工作还是节假日,同事们都能看到董居安忙碌的身影。遇到不懂的他虚心向师傅们请教,晚上放下饭碗就趴在宿舍自己的箱子上学习焊接理论知识,先后自学、自修了《焊工基本知识》、《焊工工艺学》、《日本焊接技术》等专业书籍,为今后的焊接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触这份工作,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首先要忍受高温作业环境、随时面临被火花烫伤的危险。其次作业时必须穿着厚重的帆布工作服,扣着封闭的焊帽,特别不舒服,尤其夏季工服湿透是常态。还有刚接触电焊,很难把握节奏——时间短了,质量不达标;时间稍长,钢板容易烧穿。”董居安说,这份工作虽辛苦,但他从起初的喜欢渐渐变成了对焊接的“着迷”,因为焊接对于产品和工程的质量至关重要,焊工身挑重担。

  董居安凭着能吃苦的劲头儿和笨鸟先飞的态度,焊接技术也逐渐被公司和工友们所认可,一些技术要求高、焊接难度大、工期要求紧的焊接任务基本上都必有他的参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30多年的焊工生涯里,董居安用精湛的技艺诠释着“匠人”的本质,同时也收获了诸多荣誉。2003年,他被公司授予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5年获甘肃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7年获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1年董居安被破格评为焊工高级技师,2017年获得2017甘肃建筑行业十优工匠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被评选为“金牌工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董居安带过的徒弟至少有二三十名,许多已经成长为我省焊接领域的顶尖人才。“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为甘肃建投和一安集团培养更多的小工匠,只有这样我个人以及我手里的技艺才能发挥更大价值,才能为企业、为社会贡献更大力量。”董居安认为,企业要发展,仅依靠个人力量是不行的,只有大家共同进步,才能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