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甘肃宁县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初评入选

 2019/02/21/ 09:56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甘肃宁县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初评入选

  每日甘肃网2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20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今近日正式对外发布2018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包括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等20个项目入围。其中,甘肃宁县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我省唯一入选。据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3月27至29日在北京召开。

  按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章程的有关规定,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6人、全国84家发掘团体资质单位具有初评投票权。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0张,收到有效选票177张。根据投票结果,广东英德青塘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2018年度终评。专家们在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上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166票,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20票以上。

  其中,我省唯一入围的石家墓地和遇村遗址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位于庆阳市马莲河以东、九龙河以南早胜原上,现隶属于宁县早胜镇西头村。东侧为遇村遗址,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宁县石家墓地、遇村遗址考古发现的高等级墓葬、居址,是近年来两周考古一处重要考古成果,弥补了过去文献有关西北地区两周封国部族记载的不足,增强了学术界对两周时期西北地区考古学文化及其所反映的政治格局演变的新认识。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市和自治区。山西有3项入围,陕西、新疆、辽宁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不论是南北方还是东西部均有项目入围。考古强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边疆省份多点开花,此前新疆已经连续四年有考古项目入围终评,今年更是有两项上榜。

  从年代分布来看,史前考古有4项入围;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考古有3项;唐宋元明考古有5项;近现代考古有1项入围。其中夏商周考古占据了入围项目的三分之一,占比最高,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势头。

  从遗址类型来看,依然以居址、墓葬和城址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有两个手工业作坊遗址——浙江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和河南荥阳官庄遗址两周及汉代手工业作坊遗存入围。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是继荣获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之后,我国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此外,今年有两项辽金考古项目——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和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入围。回顾近五年的入围项目,可以看到辽金考古年年都有重要发现入围,主要集中在东三省及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地,其中更有三项获评“十大考古”,反映出这些地区辽金考古的工作和研究不断加强和深化以及学界对辽金考古的重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