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肃南县首部植物图鉴出版发行

 2019/02/21/ 2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朵丹

  每日甘肃网张掖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朵丹)近日,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植物图鉴》,这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以来第一部植物彩色图鉴。

  该书由肃南县农牧业委员会高级畜牧师安国庆主编,历时15年、行程近10万公里考察,现场采集拍摄而成。这册图鉴分为上下两卷,涉及肃南县境内9种草地类型常见植物,共收录野生植物945种,隶属77科、345属。

  该图鉴以中国植物志为参考依据,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了所收录植物的有关信息。文字描述方面对每种植物的形态特征、生境、海拔、分布地域和价值都做了简要描述;2050张彩色照片,从不同角度真实再现植物群落及生境特征、个体特征以及花、果、叶的局部特写,着重展示植物体具有分类学意义的个体特征。

安国庆在野外拍摄植物标本。

  “祁连山北麓70%的地域面积都在肃南县境内,进行肃南县植物资源调查很有必要,从肃南县海拔最低的温性荒漠草原到海拔最高的高寒荒漠草原,从东到西地跨5个经度带,在肃南县热量降水因素对植被分布差异的影响十分显著。” 安国庆说。

2014年7月,安国庆在肃南县境内采集植物标本。

  书中还列有植物中文名称索引、拉丁学名索引,以方便读者查阅。书中对一些重点植物,还拍摄了其新鲜地下部分、叶、花、茎、果实及种子的特写,更加全面地反映了植物的形态特征,增加了辨识植物的准确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