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兰州市两会】委员张鸿俊:规范网络投票 防范牟利集团利用网络评选敛财

 2019/02/21/ 2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2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能不能帮忙给孩子投票?”“就差几票,麻烦支持。”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遇到过类似要求帮忙进行网络投票的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借助于新兴媒体,各种网络投票(微信投票)评选活动渐成风尚,很多社会公益活动都通过网络投票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是,看似透明、公平的网络投票,由于拉票圈票、恶意刷票、花钱作弊、水军搅局等正在逐渐失去公信力。

  兰州市政协委员张鸿俊向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规范各类网上投票评选活动的提案》建议,加强网络监管,防范网络水军及牟利集团利用网络评选活动敛财,或者通过网络投票从事造谣、诈骗、发布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言论等违法犯罪行为。

  张鸿俊调查中有一个案例:一个4岁孩童报名某机构学画画,随即参加网络评选,其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及亲朋好友到处拉票,孩子听到最多的不是对她画的评价,而是不断告诉她已帮她拉到多少票。孩子能否入选,也不是凭借自己的能力,而是靠外界拉票数的多少来决定。

  张鸿俊建议,应该加强对网络投票评选活动的监管,促使其规范、有序、公平。首先要建立许可制度,规范评比准入,对在网上发起的评选活动,要进行前置审批,严格控制评先、评奖、评优等活动,对未经批准的评比,必须果断叫停。

  如今,网络投票多数是采用微信账号注册方式,应该改变当前微信账号注册方式,采用身份证号结合手机号的方式来注册,保证一个身份证号只能注册一个微信账号,规范微信实名制管理,确保投票的唯一性。

  此外,针对不同的投票活动,可以采用网络投票和实体投票得分比例不同来降低网络投票的比重,增加投票活动的客观、公正、公平。同时,新闻媒体要营造正确舆论导向,不为虚假评选提供便利条件,揭露批评网络评选中的歪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