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兰州两会】提案选登:呼吁设立独生子女休带薪陪护假 在职女性休一年产假

 2019/02/22/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丹

【聚焦兰州两会】

提案选登

呼吁设立独生子女休带薪陪护假 在职女性休一年产假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独生子女养老压力大、二孩养育成本高、工作生活兼顾难等问题,是众多家庭是否生育二孩的主要顾虑。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设立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在职女性休一年产假,让更多的家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感。

  独生子女养老压力大,委员建议设立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

  “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对于众多独生子女而言,家庭负担很重,一对年轻人要照顾4位老人,压力确实很大,希望政府能在政策、经济、精神方面给予独生子女家庭适当的照顾,使他们的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政协委员张鸿俊从为独生子女提供便利的角度考虑,建议设立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减轻独生子女养老压力。

  在经过大量的调研后,张鸿俊认为,在法定节假日时间短、弹性弱的限定条件下,对年满55周岁或者是60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给予其子女一年10天左右的带薪陪护假期,为子女回家尽孝创造条件。“目前我国已有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8个省市实施了独生子女家庭老人护理假制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独生子女的父母已年迈,伴随而来的养老问题也十分突出。为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减轻年轻人养老压力,应当通过立法保证独生子女有时间陪护老人。”

  张鸿俊在提案中还建议,“民政、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对自觉支持该项政策的企业给予适当的优惠或补贴,对拒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工资福利的用人单位,责令限期给付或予以相应处罚,使这项惠民制度真正起到惠民作用。再加上劳动监察部门的监督和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带薪陪护假’等福利政策自然而然就能轻松地落实下去。”

  鼓励育龄夫妇生育二胎,减少女职工压力,委员建议在职女性休一年产假

  政协委员买继文说,据调查,目前兰州市在职生育女性几乎都有乳腺病,每年乳腺癌发病及死亡率高于全国,从医学上讲,过早中断母乳喂养,有可能会增加女性乳腺发病率。女性产假后上班,无法按时回家给孩子哺乳,白天上班的劳累和晚上照顾孩子的辛苦,容易引发女性腰肌劳损等疾病。除此之外,产后脱发、抑郁……更让妈妈们备受煎熬。为了鼓励育龄夫妇生育二胎,减少女职工压力,建议适当将在职女性产假延长为一年,提高女性身心健康。

  买继文在提案中谈到,一般女性休完最长6个月的产假就上班了,这阶段能接收她们孩子的托幼机构也很少。延长产假不仅对个人有利,而且有利于为国家培养好后代,由母亲自己带孩子是最理想的。在职生育女性休一年产假,真正将女性从工作岗位上解放出来,让她们愿意生二孩。

  生育产假制度体现了我国的生育保护水平,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良好的生活环境影响人一生的成长,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全社会都要关心儿童的成长。毕竟,在家把孩子带好,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