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献计精致兰州建设 开展城市“第五立面”的整体规划整治

 2019/02/22/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杨昕

【聚焦兰州两会】

政协委员献计精致兰州建设

开展城市“第五立面”的整体规划整治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的两会时间里,“精致”成为代表委员们口中提到的高频词,其落点虽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却凝聚着“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全民共建的强大创造力。“兰州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开创精致兰州是全市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精致兰州需要群策群力,献计献智”,政协委员们这样说。同时,循着日前市政府下发的《“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政协委员们纷纷在提案中将“精致”落实,奋力在精致城市建设中实现新突破。

  开展城市“第五立面”综合整治

  “精致兰州建设提出要紧紧围绕兰州‘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两线’改造提升,其中‘立面’作为空间规划整治被首次提出。”政协委员林建平说。对此,来自市民革的政协委员们在《关于开展城市“第五立面”整体规划整治的提案》中提出了城市“第五立面”。

  城市建筑物的屋顶被称为城市“第五立面”,其美学功能在建筑创作和环境设计中越来越广受关注。“现在低空航拍很流行,这些航拍记录、展现了一个城市高空景观,更为直观、宏观的体现了一个城市的面貌。”林建平表示,目前我市建筑屋顶的美化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楼宇屋顶不但破败不堪,甚至成了垃圾存放地。对此,林建平表示,“打造精致兰州,城市第五立面也很重要。”

  市民革在提案中建议,将城市“第五立面”纳入城市规划。按照“一张蓝图”原则,制订专项方案,分类施策治理,不断强化对高层建筑的管控,处理好建筑色彩、风格及屋顶楼梯间、电梯间的规划设计,构建优美的城市天际线,并结合建筑节能设计充分发挥建筑屋顶在城市环境中的作用,塑造统一和谐、丰富有序的城市景观。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屋顶卫生整治工作,防患于未然,为小区居民创造美观、舒适、安全的楼宇环境。

  打造黄河风情线大景区

  “精致兰州要打造精品工程,做好精品工程就要做足黄河风情线的文章,把黄河兰州核心段打造成绿色景观、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精品工程。”市九三学社在《关于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规划建设的提案》中提出,实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规划,建议西向延长景区至河口古镇,将南北两山也划入大景区规划,丰富旅游项目,真正形成百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同时,凸显“黄河之都、两山一河”特点。充分发掘兰州黄河沿岸山、水自然资源,凸显兰州的特点特色。

  此外,还要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在对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进行项目建设、公园改造及水域利用时,要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开发,通过合理的旅游开发来维持黄河生态系统的平衡。

  推进“精致小区”建设

  “今年,在城市管理精细化治理行动中,兰州将推行‘精致小区’试点工作,打造50个‘精致小区’。”政协委员陈宇晖说。陈宇晖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推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现辖区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的提案》,他建议,在我市率先推行老旧小区物业自治管理模式,使物业自治管理得以健康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政协委员王巧芸在《关于关注老龄化在老旧小区试点租赁模式加装电梯的提案》中建议,今后老旧楼加装电梯应该定位为一项公益性事业,鼓励“租赁式”加装电梯模式,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议事制度,为解决业主之间对加装电梯的意见分歧创造条件。王巧芸说:“租赁模式中,电梯的所有权归电梯安装公司所有,有偿为居民提供乘梯服务。需要使用电梯的居民可按月租赁,如果居民在中间某一段时间不需要使用电梯,也可以在这段时间不租。”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