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兰州两会】解决入园难,委员献妙招 对公办幼儿园给予补贴 鼓励扩大规模提高入园率

 2019/02/22/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张鹏伟

【聚焦兰州两会】

解决入园难,委员献妙招

对公办幼儿园给予补贴 鼓励扩大规模提高入园率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全市的学前教育需求旺盛,学前教育的质量、布局、结构与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还不相适应,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

  就此,市民建建议,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学前教育用地;政协委员刘燕霞则建议,对公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贴,鼓励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大规模,有条件的可设置分园,提高公办幼儿园可接纳适龄幼儿的比例。

  刘燕霞委员在《关于兰州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和《关于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提案》中均提出了较为详尽的解决方案。

  首先应做好幼儿园发展规划。我市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周边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学前教育用地,实行科学布局。在城镇改造和小区建设中,要配套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加强农村幼儿园建设,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校舍要优先用于建设幼儿园。

  其次提升幼儿园整体水准。公办幼儿园的不足,不仅使其无法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的引领示范作用,而且在以民办幼儿园为主的低成本运行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因此,有必要对办园较规范的幼儿园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监督和管理,提升其幼儿园整体形象。对以营利为目的、保教质量不高、幼儿教师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连续几年达不到办学条件的幼儿园,教育局应与各相关部门联合进行取缔。

  加大政府投资的力度,明确幼教经费的比例,并做到逐年增长,确保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对公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贴,鼓励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大规模,有条件的可设置分园,分片区按照人口比例相应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提高公办幼儿园可接纳适龄幼儿的比例,平衡供求关系。政府可以借鉴上海等发达地区经验,通过购买教育服务的方式,减轻民办幼儿园的经济运行负担,支持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张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