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春走基层】从警二十五年 兰州城关分局皋兰路派出所民警任淑芸默默奉献受百姓称赞

 2019/02/22/ 08:4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苏晓

居民的贴心“保姆”

从警二十五年 任淑芸默默奉献受百姓称赞

任淑芸走访附近居民

  城关分局皋兰路派出所民警任淑芸,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从警25年,她把社区当自己的家,回顾从警生涯,感慨最多的是“家长里短,换位思考”,任淑芸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任”。在居委阿姨、小区伯伯眼里,她就像自己女儿一样,靠着“腿勤、手勤、眼勤、嘴勤”的秘籍,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2月19日,记者来到皋兰路派出所见到了任淑芸。

  建立社区警民微信群 搭建沟通新桥梁

  从2006年4月开始从事社区民警工作至今,如今已经过去了13年。任淑芸主要负责社区工作,大多数时间是为老百姓处理各种琐碎的事。熟悉任淑芸的人都知道,她见人总是一脸的微笑,熟练的社区警务工作显示了她对警察工作的挚爱。

  任淑芸所负责的周家庄社区,地处兰州市中心繁华地段,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一万多人,出租房屋多、娱乐场所多、店面商铺多、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多变,治安动态难掌握。为熟悉情况,掌握“家底”,任淑芸除白天进行调查了解外,还常常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走街串巷、入户“认门”,和居民交朋友,与群众拉家常,将警民联系卡送到居民手中。针对辖区人口密集、场所众多、暂住人口流动性大、治安状况复杂等特点,以“任淑芸警务室”为平台,建立社区警民微信群,发布警情预告,收集治安信息,宣传法规政策,搭建了一座和辖区群众沟通的新桥梁。微信群创建以来,为群众做好事200件,收集有价值线索50条,及时调处矛盾纠纷35起。

  任淑芸说:“到了过年时会更忙一些,一是消除消防隐患,二是防止其他恶性案件发生,这两点是春节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到过年时,任淑芸会和同事挨家挨户排查消防隐患,遇到在楼道堆放杂物的,他们会联合社区做百姓工作。任淑芸说:“处罚只会让百姓有抵触情绪,所以我和同事尽量做说服教育,让民众接受。”

  老人孙女上学愁户口 任淑芸上门帮忙解决

  工作这么多年,任淑芸也被居民感动着。“你为辖区居民办实事,老百姓会永远记住你。”任淑芸说。辖区张奶奶的孙女过完年就6岁了,马上要上学,可是这却愁坏了张奶奶。因为孙女的户口因没有出生证、计划生育服务保健证,没办法上学。任淑芸想着张奶奶年龄大了,所以专门跑到省人民医院帮助调取出生记录。任淑芸把办好的户口本放到张奶奶手中后,张奶奶第二天就给她带来一个苹果,张奶奶激动地握着任淑芸的手说:“这是给你的,小任,好人一生平安。”一句“好人一生平安”,让任淑芸的眼眶泛红了。

  过年期间,虽然任淑芸是一名女民警,但是跟男同事一样会到五泉山、东方红广场巡逻,自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变少了。“说不愧疚是假话,但看到大家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围在一起过春节,对自己这份职业也是一份交代,也算是一个幸福的回报。”任淑芸说道。

  “腿勤、手勤、眼勤、嘴勤”是任淑芸从事社区民警的经验。为了最基础的人口信息采集,在当初电脑还不怎么普及的情况下,任淑芸硬是带着两名辅警,挨家挨户登记人口和房屋信息,手绘了一幅社区人口信息图。

  在新年钟声敲响的假期清晨,任淑芸穿上了熟悉的警服走进社区,初心依旧。如今,辖区内警民联防蔚然成风,“小任”走到哪里,哪里都有群众响亮的回应声。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苏晓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