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聚焦兰州两会】市民盟:综合施策 解决城区内涝问题

 2019/02/22/ 09:2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吕晟君

市民盟——

综合施策解决城区内涝问题

  每日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吕晟君)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极端天气频发多发,城市暴雨内涝灾害日益凸显,城市防洪减灾任务愈发艰巨、繁重。市民盟提交了《关于综合施策解决我市城区内涝问题的提案》,建议采取多种措施,解决我市夏季突发降雨时城区内涝难题。

  市民盟在《提案》中建议:一是从长远考虑,我市在新建工程时应以海绵城市标准要求设计施工。按照《兰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内容,我市要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同时推广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因地制宜采取屋顶绿化、雨水调蓄与收集利用、微地形等措施,提高建筑与小区的雨水积存和蓄滞能力。推进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增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消纳功能,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二是继续推进积水点改造工程。积水点改造是短期最容易见效的措施。建议市建设部门将全市积水严重区域能进行维修改造解决的,逐批次纳入改造。同时由于城关区南环路沿线积水点,系山洪所致,雨水管网无法接纳山洪,建议由市水务部门尽快启动实施南山防洪工程建设。三是通过城市绿化带分流部分积水。建议扩大城区绿化面积,种植大型树木,降低绿化标高,利用树坑和绿化带囤积一定水量,加大城区楼顶绿化力度,承接一定量的空中降雨,综合解决暴雨时城区水量剧增的问题。四是加快推进雨污管道分流。建议市建设部门和市交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在道路施工建设的同时铺设雨污分流管线;在适当区域,市建设部门逐年逐批启动排水防涝工程,如对年久老化、管径较小的雨水管网进行改造,改建雨、污分流管道,最终形成较为完善的雨水管网系统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