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甘肃全面深化“三评”改革

 2019/02/22/ 20:4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秦娜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开启了我省新一轮“三评”改革大幕,力求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入手,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发挥好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按照《方案》,我省将在优化“三评”工作布局、减少“三评”项目数量、改进评价机制、提高质量效率等方面实现突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社会科学研究规律、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

  新一轮“三评”改革,更加突出评价中长期目标、突出代表性成果评价,并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在项目申报和评审中,不把项目负责人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荣誉性头衔、承担项目、获奖等情况作为限制性条件;改进人才评价方式,落实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改革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根据科研机构从事的科研活动类型,建立综合评价与年度抽查评价相结合的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我省实际,新一轮“三评”改革也提出诸多创新和突破。如进一步改革完善省级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现行由省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提名,组织机构、相关部门(单位)推荐的多渠道提名、推荐制度,提名者和推荐者分别承担推荐、答辩、异议答复等责任,并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同时实行定标定额评审制度。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项目实行按等级标准提名推荐。提名与推荐者严格依据标准条件提名,评审专家严格遵照三大奖标准评审和投票表决。对不同意评审结果的,一等奖评审落选项目不再降格参评二等奖,以此类推。

  在人才评价改革中,我省将重点推进人才改革试点,建立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中心、辐射省内区域产业集群和科技示范区的“人才池”,支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到企业挂职锻炼,并在教学考核、职称评定、知识培训、科研经费等方面对创新创业人员给予倾斜支持。同时,《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企业等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并明确了各领域人才评价的标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