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两会”直通车】两会·提案: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

 2019/02/24/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刘有中

【兰州“两会”直通车】

两会·提案

兰州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

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

  每日甘肃网2月24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刘有中)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其中,入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尤其突出,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兰州市政协委员刘燕霞和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分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提案》和《关于兰州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建议统一规划公办幼儿园的入园标准,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

  现状: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学前教育矛盾突出

  刘燕霞指出,目前,兰州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00余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0余所,仅占27%,在园幼儿约2.6万人;审批许可的民办幼儿园约200所,在园幼儿约3.3万人。而兰州市还有约2万名幼儿在300余所“无证幼儿园”中。另据统计显示,目前兰州市有户籍3-6岁适龄幼儿10万人,3-6岁流动人口约2.5万人,共计约12.5万人。由于现有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和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使得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矛盾突出。

  建议:加大投入力度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

  刘燕霞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和教育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学前教育问题的关注度,从政策制度上予以一定的支持,统一规划公办幼儿园的入园标准,同时加大对幼儿园的资金投入力度,对公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贴,鼓励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大规模,有条件的可设置分园,分片区按照人口比例相应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提高公办幼儿园可接纳适龄幼儿的比例,平衡供求关系。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也建议,目前兰州市公办幼儿园的不足,使其无法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的引领示范作用。建议要加快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发挥公办园在贯彻幼儿教育法规、传播科学教育理念、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培训师资和指导家庭等方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