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聚焦兰州两会】两会清风:代表委员谈控烟

 2019/02/25/ 08:59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杨彬

【聚焦兰州两会】

两会清风

代表委员谈控烟

  谢伟委员

  (兰州市九三学社副主委)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禁烟标志多了,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变少了,可见,控烟法律的实施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有很多难点需要突破,比如执法部门实施有效处罚还不够,法律的惩戒作用还没有很好发挥,特别是餐饮场所、公共办公场所的控烟工作仍然是难点;我们还需要切实加强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对烟草、二手烟危害及控烟法律的知晓率,提高其对法律的遵从率。我本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场所、公共办公场所贯彻实施好《条例》的提案,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期望兰州市控烟工作能够迈上更高的台阶。

  王新冰委员

  (兰州市文明网)

  公共场所禁烟是创建文明城市中的重要考核指标,《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宗旨是要保障所有公众的健康权益,所以一定要强化《条例》的社会宣传,营造控烟工作的社会共治范围。就必须提高《条例》威慑力,首先应当进一步强化大众宣传,使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知识以及保护自己的健康不受二手烟危害的权益重视起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无旁贷理应做一名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律的传播者、践行者。

  翟兆君代表

  (甘肃省电力修造厂法律顾问)

  贯彻实施好控烟工作,保护公众健康不受二手烟危害,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具体措施,更是打造文明、进步新兰州的积极行动。这次大会我的提案是就加强我市控烟执法工作的建议,如建立常态化的日常控烟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与考核问责制度;建立控烟执法工作媒体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对未履行控烟主体责任的餐饮场所进行媒体曝光,定期向社会通报行政处罚案件等。

  杜擂升代表

  (市民革副主委)

  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其次通过强化执法进一步落实相关执法部门的职责,使控烟法律的贯彻实施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和作用。控烟是一项全民行动,既需要法律对吸烟者的不文明行为说“不”,更需要每一个人对身边吸烟者说“不”。只有让人人都意识到,对吸烟者说“不”是不吸烟者的权利,才能让公共场所不吸烟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作为两会代表,不但要做控烟的推进者、监督者,还要做倡导者、践行者,为文明兰州建设贡献自身力量。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