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和政县一个山区学校别样的开学第一课(组图)

 2019/02/25/ 17: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王占东

  “这是我寒假画的一幅画,体现出了3D立体的效果,让人有一种走进隧道的感觉……”八年级3班的“开学第一课”上,一位同学正在分享自己的寒假作品。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王占东

  连绵起伏的山川中,一条乡村道路不断地向前延伸,消失在了漫天飞舞的雪花里。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中学的学生们,穿行于山野之间的乡村道路上,踏着瑞雪去学校报到,迎接春季开学。

  寒冷的天气、纷飞的雪花并没有影响孩子们对开学的热情,校园里欢乐的笑声、嘹亮的歌声、琅琅的书声此起彼伏,2月24日,春季开学的前一天,陈家集中学处处洋溢着新学期的喜悦和祝福。

  陈家集镇位于和政县北部山区,与东乡县交界。陈家集中学处于两县间的大山深处,承担着和政县陈家集镇和梁家寺乡的中学教育,并辐射到东乡县。

  走进校园,以蓝色为主色调的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内外粉刷如新、温馨舒适;操场上,孩子们那开心的笑声,悦耳动听如天籁,花样跳绳、花式篮球、舞蹈、航模、遥控飞机飞行操作等大课间活动精彩上演;手工制作室、音乐室、舞蹈室、书法室等功能教室内,孩子们沉迷其中,认真而专注;教室里“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亲切地抚摸着孩子们的头,表达着对学生们新学期的期许,孩子们彼此之间分享着寒假里的趣事,其乐融融。

  在“遥控飞机组装实验基地”和“1000个为什么”实验工作室里,学生们自己制造的“无人机”“坦克车”“吸附式净水机”“简易爆米花机”“简易机器人”“水陆两栖小汽车”等“伟大”发明逐一亮相,孩子们兴趣浓厚、热情参与,各种小实验、创作发明比赛激烈地进行着,奇妙的科学现象让孩子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农村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亲手实践,体验着科技带来的乐趣。在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同时,使得每个学生在集体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闪光点。

  走进综合楼,记者的视线被二楼的一块叫做“传统文化及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的牌子吸引住了。走进屋内,“感恩 珍惜 励志”六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一种古朴、原始的气息扑面而来,200多件原先父辈们用过的物品,被分成了农业生产、生活用品、服装、电器、建筑、工匠工具等七大类,整齐地陈列在各个区域,孩子们饶有兴致地仔细观察着这些陈列品的构造和用途,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喜爱。

  校长马宏玉告诉记者,这些物品都是为了让全校学生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父辈们艰苦朴素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用富有智慧的头脑,建造出简陋但实用的生产生活工具,改善自我生存环境,拾起农耕记忆,感受农耕文化,进一步培养孩子们养成节约、感恩、勤奋好学的良好品质。

  “丁零零……”,放学铃声响起了,孩子们走出教室回到了宿舍,当推开宿舍门的那一刻,暖气片所散发出来的热气迎面扑来,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山区中学,孩子们如今也通上了暖气。屋外寒风凛冽、雪花越飘越大,但在陈家集中学孩子们的心里,温暖的春天已然到来。

开学了,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中学的孩子们踏着瑞雪走进校园。

学生喜领新书。

刚拿到新课本,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讨论起课本内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