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兰州市城关区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104个“超大班额”全部化解

 2019/02/26/ 08:5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孙亚斐

城关区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104个“超大班额”全部化解

学生们迎来开学第一天 孙亚斐摄

  每日甘肃网2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2月25日,是兰州市中小学开学上课第一天。五里铺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学生於楷钧所在班级的几位同学与其他班级的同学,组建了新五年级7班。他们班的人数也由原来的70人减少到57人。一个班65人是教育部明确的超大班额人数的下限。城关区教育局为了消灭超大班额,对全区104个超过65人班级进行分班处理。於楷钧的母亲於洁告诉记者,班级人数变少,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孩子在课堂上能够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

  超大班额影响教学质量

  五里铺小学五年级存在超大班额的现象,最大的一个班的班额达到70人,可谓是第一排学生顶着讲台,最后一排学生顶着后墙。也正是因为班额过大,老师上课不得不带着一台扩音设备,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最后一排的学生能听清楚。

  一只船小学张文博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四、五年级班级人数超过了65人的超大班额控制,这次分班前,70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上课,遇到冬天不能开窗的时候,整个教室的空气都不好,给学生健康带来了隐患。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因为人数太多,也不能让更多的孩子举手发言。

  於洁告诉记者,班里人全部到齐的时候要70人,因为学生多,孩子们之间非常“亲密”,前后座位刚好一个座椅那么大,只要坐下就无法活动,老师在课上课下也无法顾及到每个学生,师生交流的机会也比较少。

  张文博校长表示,面对超大班额,老师还要花一定的精力去管理课堂秩序。要注意到后进生的学习,又要顾及到优秀学生的发展,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再要注意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更是难上加难。因此,破解超大班额势在必行。

  城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城关区积极实施教育资源扩容增量工程,推进一体化办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吸引了大量区外适龄儿童纷纷到城关区就学,导致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大班额”现象日益凸显,“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既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又制约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给校园的安全稳定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自主申报、公开摇号

  五里铺小学校长甘雨阳告诉记者,这次分班学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前期也进行了针对五年级家长的广泛动员。为了让家长理解此次消灭超大班额的行动,学校对分班以公开摇号的形式进行。以一个班70人为例,学校按照男女生比例,安排出35名男生和35名女生,在两个抽签箱中分别放置30个黄色的乒乓球和5个白色的乒乓球。学生现场进行摇号,摇到黄色乒乓球的学生将留在本班继续学习,摇到白色乒乓球的学生将重新编班。张文博校长表示,他们共有两个年级存在超大班额的问题,涉及到近千名学生,为了让这项工作平稳进行,学校对分班工作进行了两次宣讲,鼓励家长主动报名,支持分班减额。为了顺利推进这项工作,学校腾出一间活动室作为四年级7班的新教室,又把一间办公室改造成五年级7班的新教室。考虑到有些家长的顾虑,报名工作由家长直接联系学校的一名管理干部,报名信息保密。同时,学校领导班子对报名的情况进行排摸,防止出现新班学生学习水平过于集中的情况。

  一只船小学原四年级1班的学生家长王宏伟告诉记者,孩子所在班级从一年级到现在,人数最多时达71人。对于消除超大班额他想都不敢想,所以听到分班的消息后,他及时做通了孩子的思想工作,主动申请参加分班。

  消灭超大班额“一校一案”

  据了解,截至2018年秋季学期,城关区尚有15所学校存在“超大班额”问题。依据城关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相关学校结合自身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研判、提前谋划,一方面与家长积极沟通,耐心解释,做好消除超大班额工作的舆论宣传;另一方面统筹规划学校教室和场地,将部分活动室、办公室改造为标准教室,配足教学设施设备,配齐各学科老师,修订完善了消除超大班额工作一校一策方案。在此基础上,2019年1月11日至2月24日期间,相关学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自愿报名和公开摇号的方法,在城关区教育局、公证处、街道社区及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由家长全程参与,对104个涉及“超大班额”问题的班级进行了分班。分班工作过程公开透明,平稳有序,普遍得到了家长、学生、老师和社会的认可及肯定。

  据悉,城关区教育局将不断完善治理“大班额”问题的长效管理监督机制,坚决防止“大班额”现象的反弹,积极稳妥推进消除工作,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及时督导追踪,对新增“大班额”的学校和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的单位与个人将进行严肃问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