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省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开工率和完工率居全国前列

 2019/02/27/ 0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我省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开工率和完工率居全国前列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记者从省教育厅日前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我省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的开工率和完工率均居全国前列,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达标率达到99.87%,该项目已惠及我省260万名学生。

  全面改薄工程旨在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我省全面改薄工程从2014年开始实施。截至2018年底,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共在省内投入全面改薄项目资金237.9亿元,其中校舍建设项目投入193.92亿元,设备购置项目投入43.98亿元,项目涉及12132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占学校总数的95%;改薄项目惠及260万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96%。

  在改薄项目实施中,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发运用“甘肃省全面改薄信息管理系统”及手机APP,实现了项目实施过程的信息化监管监测。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对全省各县区全面改薄项目实施进度、规范程度、数据质量和资金效益等进行全面实地核查评估,为改薄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通过改薄项目的实施,我省生均校舍面积增加2.13平方米,生均室外运动场面积增加2.29平方米,学生课桌椅达标率提升51%,寄宿学生用床达标率提升40%,基本消除了D级危房和寄宿学生“大通铺”现象。

  同时,配合改薄项目的开展,我省通过一体化办学、增量扩容等举措,打出破除“大班额”、缓解“择校热”的组合拳,支持全省10个主城区增加学位,努力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在此基础上,为了使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更加优化,我省还投入3亿元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温暖工程”,解决农村边远地区482所中小学10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500套,解决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此外,我省还利用中央支持“两州一县”教育脱贫攻坚资金8亿元,重点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实施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和推广普通话项目等,改善了民族地区学校办学条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