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读者小站:有情怀有温度的城市书房

 2019/02/27/ 0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墙饰 王莉

运营中的读者小站 陈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一座城市加上一本杂志,延伸成为一个知名品牌。《读者》已成为兰州独有的文化符号之一。

  2018年12月26日,由读者出版集团与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8所创新式街区公共文化空间——“读者小站·金城书房”亮相兰州。开放伊始,“读者小站·金城书房”结合著名文化品牌,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创新的服务模式,温馨有品位的文化创意,使兰州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功能、复合式、开放型街区公共文化空间服务。自此,兰州人有了自己的市民书房。

  2019年1月17日,记者就“读者小站·金城书房”文化创意、街区公共文化空间在城市文化中的定位、如何运营、线上线下如何服务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读者小站·金城书房”项目的总策划、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编辑马永强。

  “读者小站·金城书房”的文化创意

  作为一个有文化情怀的人,马永强向记者描述了最初对“读者小站·金城书房”的定义:“把这个文化空间命名为‘读者小站’,是因为我们认为,阅读就是回家和心灵的还乡,阅读就是人生的旅行。小站,是走向远方的车站,是港湾,是街角的一盏温暖、和煦的灯光,是黄昏,夕阳下的一把长椅,是人‘在路上’的留驻和歇息,是温暖、情怀、诗意……是灵魂的安放处,是心灵休憩之所在。包括‘读者小站’的logo,也体现了小站的创意,‘小’字像一扇门、一个空间,篆书体的“站”字如同两个阅读和休闲的人,两个携手走进小站的人。红色的图形相叠仿如书柜的格子,又像为人提供心灵庇护的屋宇和竹林,整个logo充满人文关怀和文化意味。正如logo图释所描述的,设计融合了方圆与空间的结构美学,既有鸟语花香的自然气息,又有灵动的乐章,使人在纯净中感受读者小站带来的诗意回归。同时,小站标志也寄予着我们美好的希望,希望人们在‘小站’里停下忙碌的脚步,享受这种沉浸在书香中的‘慢生活’,‘读者小站’就是阅读小站、心灵小站、休闲小站……”

  他介绍,“读者小站·金城书房”的创意是以读者文化和阅读服务为核心,融汇公共借阅、分享体验、阅读讲座、知识服务、文化产品销售、咖啡茶语为一体,是开放式街区公共文化空间、体验式文化沙龙,为城乡居民提供一个休闲、阅读、交流和体验的平台。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对一个街区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来激活一个社区、一条街区的文化情怀,增强人们的社区归属感。最终使其成为一个有灵魂的、引领生活风尚、有创意的文化空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