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忙着玩游戏赶作业 缺乏充足户外运动 寒假过了“小眼镜”又多了

 2019/02/27/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于永昭

  3 小学阶段成近视高发期

  在兰大一院眼科中心,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在眼科就诊的学生家长,家长们都感觉孩子是突然近视了,“放假前,孩子说看黑板有点模糊,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已经需要戴眼镜了。”

  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到,根据门诊接诊情况来看,10岁左右的小学生为近视高发期,三四年级的孩子更容易突然进入“近视期”,往往是遗传和环境因素造成,用眼时间久、看电子产品、户外活动时间少等都是造成视力下降的原因。

  兰州市二院的一名医生说,就诊的大多数中小学生还是近视问题,少部分是幼儿园阶段的远视、散光,另外就是斜视、弱视。以往寒暑假是中小学学生的集中就诊高峰期,但现在越来越低龄的孩子也加入眼科就诊大军,多数是因为手机等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带来的损害。

  去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高居世界第一。

  4 教育部明确:不得通过手机布置作业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今年寒假期间,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也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对于用手机写作业,很多家长不得不吐槽,认为随着手机各种软件的开发利用,手机上阅读、学英语、学数学,越来越方便,越来越高效,但同时手机作业对学生眼睛的伤害不可小觑。

  据记者调查,目前兰州市很多学校都推荐学生使用“一起学”、“作业盒子”、“安全教育平台”等学习教育软件,老师常常布置这些APP当中的作业,有语文、数学、英语等等。

  家长张先生说,以前孩子就玩游戏上瘾,在一二三年级的时候,孩子几乎天天都要玩一阵游戏,进入四年级后,孩子越来越上瘾,于是他限制了孩子玩游戏的时间。但后来他发现,老师布置的手机作业里的小游戏打破了他的计划。“数学有‘口算天天练’、英语有‘天天跟读’,孩子每天一放学,第一件事就是要完成老师布置的手机作业,他假借完成这些作业的时候,还偷偷地在玩软件里面附带的小游戏。”

  另一位家长蒋女士说,老师布置作业的初衷肯定是好的,但问题是除了里面的游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手机上写作业还对视力有很大的伤害,这些问题也希望学校或者老师关注。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于永昭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