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好少年”甘肃评选结果揭晓 我省10名好少年入围

 2019/02/27/ 09: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袁文波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好少年”甘肃评选结果揭晓

我省10名好少年入围

  每日甘肃网2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点亮梦想,筑梦青春,他们没有消沉、没有放弃,而是把童年、少年岁月努力成一片阳光日子、一个个励志故事……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在内的全国12家主流媒体进行的第二届“中国好少年”甘肃评选结果昨天揭晓,我省10位好少年入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好少年”。

  2018年10月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在内的全国12家主流媒体启动第二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再寻甘肃“中国好少年”,通过寻找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此外,也给出了自强、诚信、公益、公德(文明)、智勇、孝悌、勤学、爱心、担当、正气等关键词。兰州晚报作为甘肃独家发起媒体,将从参评好少年中评出10位“中国好少年”,每人给予5000元奖励。

  兰州晚报在全省发起征集活动后,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自活动启动以来,甘肃范围内有超过50名少年通过推荐或自荐的方式报名参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在活动进行中,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份报名信息,反复查看每一位少年的优秀事迹,他们或乐观自强,从不畏惧困难;或善良懂事,小小年纪扛起家庭责任;或刻苦学习,努力改变自己命运;或乐于助人,参与大小公益活动,关爱身边每一个人……无疑,他们都是好少年的代表。

  经过初审后,本报组织多路记者分别赶赴天水、定西、武威、白银、平凉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并将走访的情况进行汇总报道。在终选中,评委通过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评比,从多名表现优秀者中选拔出10名突出者。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表示,贫穷或许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但却限制不了我们的奋斗和力量。在中国西部这片广袤苍凉的土地上,这些出身贫寒却阳光向上的少年,构成了这个时代最欣欣向荣的景象。为获奖的甘肃好少年点赞!我们应该感谢这些孩子,感谢这些孩子给我们这个社会注入了奋斗的气息。

  1 张靖涵近五年来每年千元资助贫困生

  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对于白银市第六中学八年级的女生张靖涵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5岁时被父母播种下“爱”的种子后,张靖涵多次拿出省吃俭用的零花钱,帮助白银周边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们。尤其是近五年来,她每年坚持拿出1000元零花钱资助会宁县的一名同龄困难学生,成为师生眼中助人为乐的表率。

  “我将来想当一名军人,因为他们有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人生信条和遇到困难总是逆流而上的自信与勇气。”张靖涵说,“现在向着榜样的方向出发,拼搏过后将来无悔!”

  2“敬礼男孩”赵梓程正能量满满

  2018年夏天,一名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在马路上,听到校园广播里国歌响起,他立即站直身体,向着学校方向敬少先队礼、唱国歌,直到国歌结束,才撒腿奔向学校。这位被路人拍下而爆红朋友圈的少年是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一小学的学生赵梓程。

  “每当我向国旗敬礼时,嘹亮的国歌、飘扬的国旗,总是显得那么庄严而神圣。”赵梓程说。

  3 吕文静独自撑起一个家

  还在娘胎时,在外打工的父亲不幸死亡,母亲生下她后弃她而去,爷爷不久也撒手人寰,孤苦伶仃的她和奶奶相依为命。虽然命运多舛,但是她在逆境中选择了坚强,一边独挑大梁撑起一个家,照顾年迈多病的奶奶,一边艰难地上学。她叫吕文静,今年14岁,是通渭县马营初级中学九年级的学生。“上大学”是吕文静最大的愿望,因为她懂得只有拥有好的前途,才能让奶奶过得幸福。

  4 朱早兴用稚嫩的双肩承担着孝行美德

  在白银市会宁县太平店镇大山顶村,提起13岁的女孩朱早兴,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或许是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艰辛,朱早兴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更坚强,帮着体弱的父亲做农活和家务,精心照顾卧病在床的爷爷,还不耽误自己读书学习。她用稚嫩的双肩帮父亲撑起这个家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坚强践行着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孝行美德。

  5 路春兰把快乐带给身患残疾的弟弟

  平凉市泾川一中的路春兰家住泾川县高平镇寨子村杨家庄,弟弟患有先天性脑瘫。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收入甚微。弟弟虽然身患残疾,语言表达不清,但非常喜欢和姐姐在一起玩耍学习。

  品学兼优的路春兰从小学至今已经有近百张奖状和荣誉证书,学习在全年级总是名列前茅。路春兰每天放学回家,帮妈妈干完活之后都会陪弟弟玩耍,照顾弟弟的生活起居。

  6 多才多艺的黄丽媛视力只有0.1

  一个13岁的小女孩,从小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眼视力只有0.1,而且视野较窄,书本上黑板上的字都不看清楚。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她全靠两只耳朵认真聆听……但从上学到现在,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成绩一直在班级中名列前茅,而且多才多艺。她就是兰州市西固区八十二中学的黄丽媛。

  7 6岁贾豫川是白银“最小志愿者”

  4年来,白银市6岁小男孩贾豫川跟随父亲的脚步,身穿红色的义工马甲,穿梭在一个个公益活动现场,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推板车、捡垃圾、搞卫生、搬物资。据了解,自两岁多开始至今,贾豫川已参加志愿活动100余场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白银市“最小志愿者”。

  8 童星刘怡麟还是“爱心大使”

  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酷爱演绎的荧屏小精灵、热心公益事业的小天使……在兰州东郊学校四年级六班,有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不仅学习优异,而且会唱京剧会演戏,她就是刘怡麟。

  刘怡麟还是兰州市爱心托老所志愿者活动“爱心大使”,在小白杨慈善公益活动中成立了“刘怡麟慈善基金”,还是甘肃蓝天救援队优秀的小小志愿者。

  9 宋燕勤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宋燕勤的家在凉州区下双镇下双村三组,她从小随父母走南闯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宋燕勤的座右铭。10岁的她小小年纪便立志要努力读书,将来考取军校,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10 马少霞把困难化为前行的力量

  11岁的马少霞是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将困难化为前行的力量,用行动诠释一个农村小女孩的人生观。生活虽然有诸多烦恼,但并没有阻挡这个在艰苦环境中毅然担当、直面生活的女孩。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袁文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