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西部地理】麦积山44窟:“西魏的微笑”背后的凄美爱情

 2019/02/27/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2 和亲和出了战火,宇文泰很恼火

  自从北魏分离成了东魏和西魏后,柔然便成了两国最强劲的敌人,为了全力对付东魏和南梁,宇文泰对北边游牧民族柔然和突厥采取和亲政策。问题是宇文泰的和亲和得有些绝,以前中原王朝的和亲只是把自家的公主嫁过去,但西魏却是要把他们的皇帝原配废掉,以皇后之礼迎娶他国的公主。

  公元538年,柔然公主抵达长安,虽然只是年仅14岁的女孩,但此女生性善妒,不依不饶地要驱逐乙弗氏。

  于是,公元538年2月,懦弱的皇帝元宝炬废掉了他心爱女人的后位,将乙弗氏逐出长安,削发为尼。

  一身缁衣,一盏青灯,在天水麦积山,奉旨出家的乙弗氏在心灰意冷中开始了她那波澜不惊的清修生涯。

  然而,皇帝的软弱并没有换来边境的安稳,公元540年,柔然出兵,西魏再一次生灵涂炭。而引起战火的理由竟然是新来的皇后听说她的夫君仍然和旧爱藕断丝连。柔然公主很敏感,虽然和自己相比已是韶华不再,但乙弗氏才是元宝炬最爱的人。那么,就让她去死!

  柔然公主写信告诉自己的父亲阿那瑰可汗,诉说自己后位不稳,请可汗起兵逼魏文帝将乙弗氏除去。于是阿那瑰可汗于540年发兵10余万直犯边境。宇文泰大发雷霆,质问柔然。阿那瑰可汗说,一国不能有二后,西魏废后还活着,将来仍妄图复封为后,公主免不了被废黜,因此兴师问罪。如若退兵,先杀掉废后乙弗氏。

  和亲和出了战火,宇文泰很恼火,他阴冷的目光看向元宝炬。压力之下,元宝炬最终屈服,他叹息说:“岂有百万之众为一女子举也?虽然这样,朕若不肯割爱故妻,自招寇患,致此物论,亦有何面目见诸将帅邪!”杀自己的妻子还要为自己辩解,丈夫做到这样,也是无能加无奈啊!

  情到深处浓转薄,在柔然大军和权臣宇文泰内外双重胁迫下,元宝炬心在泣血,却又一次选择了屈服,一封赐死诏书快马加鞭送到了秦州(今天水)。

  看到诏书,乙弗氏异常的平静,临死之前,乙弗氏给那个软弱的男人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却是“愿至尊享千万岁,天下康宁,死无恨也”。为不牵连无辜,她亲手给侍奉自己的数十名宫女剃度后,只身走进了佛像背后的山洞从容自尽。

  乙弗氏死后,她的儿子武都王元戊在麦积山为母亲开凿了寂陵。

  按照学者的考证,当初的寂陵便是今天麦积山的第43窟,这是一个仿殿堂式的窟龛,三间四柱、前廊后室结构,装饰非常华丽。窟内后室呈长方形,前室为平面马蹄形穹隆顶,类似游牧民族的帐篷,也算是在祈祷这位来自青海高原的女子魂归故里。

  “寂陵”,俗称“魏后墓”。第43窟开凿的时间,据《后妃列传》推断,应当为西魏大统六年,也就是公元540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