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喜迎全国两会】建议把民勤建成全国生态特区——全国政协委员马忠明民勤生态产业调研记

 2019/02/27/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

1月22日早上7点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便来到单位整理文件,准备前往民勤调研。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1月22日清晨,兰州深安黄河大桥北岸的路灯还是一片通明。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便来到了黄河北岸的单位门口,他提着文件袋等候前往民勤的汽车。

  “这是我今年上全国两会前的最后一次调研,今年我的提案是建议把民勤建成全国生态特区。”坐在车上的马忠明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介绍着自己此行的目的。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我们履职尽责离不开深入调研,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掌握更新更真实的东西,才能把提案提得准、提得有依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采纳。”马忠明说。

  打造民勤生态特区,将是对世界生态文明的非凡贡献

  今年55岁的马忠明是甘肃省节水农业和生态农业专家,自1989年硕士毕业分配到甘肃省农科院后,一直在张掖节水农业试验站工作,每年3月份至11月份,深入河西走廊研究节水农业和生态农业,至今已经30年。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生态文明建设一直是他的提案重心。

  去年全国两会上,他的三份提案都是聚焦生态——实施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将甘肃省重要水源地15-25度非基本农田坡耕地面积纳入退耕还林还草、加大支持力度实施玛曲县沙化退化草原巩固治理工程的建议,均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和采纳。

  “为此,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年我将继续为生态文明建言献策。”马忠明说,“之所以建议把民勤打造成国家生态特区,是因为民勤在我国生态文明中的地位太重要了!没有民勤绿洲,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就会连成一片,有可能使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有民勤这块生态屏障支撑着!如果我们能在民勤找出一条让生态绿起来、农民富起来、生态产业强起来的生态文明之路,并探索出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那将是一个了不起的壮举!”

从兰州赶往民勤的路上,马忠明一直在和同行的科技人员讨论着“把民勤建成全国生态特区”的建议。

  马忠明认为,民勤的生态挑战虽然世界罕见,但是民勤绿洲的小气候条件非常好。空气、水、土壤没有污染,日照充裕,农产品品质优特,有绿色沙产业的天然禀赋。尤其是民勤人防沙治沙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已经深深打上生态文明的印记。为了保护生态,民勤县党委政府和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实现了高耗水制种玉米和对土地构成潜在污染的洋葱的零种植,并探索出八大生态产业。如果通过一系列特殊的政策、项目支持和人才引进,将民勤生态保护好,生态产业发展好,形成良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循环示范区,打造我国的生态特区,这将是对世界生态文明的非凡贡献。

  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为生态产业建立科技支撑体系

  雨水时节的民勤大地,气温逐步回升,原野上拂面的暖风正在替代着寒冬的凛冽。在民勤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片伸展的温室大棚内,更是绿意盎然,春光绽放。跨过大棚入口的门槛,撩起保暖的门帘,马忠明走进一个叫粉珍珠的小西红柿种植大棚,1米多高的西红柿苗木等距而立,绵延伸展,生长正旺。每棵茎秆上挂着红黄绿相间的椭圆形小西红柿,如同一个个可爱的小精灵。

马忠明在民勤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温室草莓生长情况。

  马忠明一边查看茎秆和果实长势,一边向棚内的管理员陈大年询问西红柿的栽植时间、栽培技术、有机基质选用情况、水肥调控情况等。

  在一株地下有落果、茎秆枝叶少,且挂果也少的西红柿树前,马忠明蹲下来仔细打量。

  他向陈大年问:“你知道这棵为啥挂果少,又有落果吗?”

  憨厚的陈大年说:“这个问题我们也在找原因。”

  马忠明扶着茎秆说:“你看,你们把这株西红柿的叶子修剪得太多、太靠上了,叶子少了,光合作用就少了,养分就少了,挂果率就少了,还出现了落果现象。”陈大年听得连连点头。

  往西红柿大棚深处走,看着每株西红柿树上一撮撮果形不一的小西红柿,马忠明向陈大年询问:“这里果实为什么不是成串而是成撮的?为什么长得不均匀?”

  听到陈大年讲述是品种的差异后,马忠明分析说:“这应该还有其它原因,比如栽植西红柿有机基质的选择和水肥调控问题,这个大棚采取的是袋装有机基质栽培,水肥通过滴灌施入,要建立优化的灌溉施肥制度,进一步摸索水肥调节的制度。果形不均匀,与水肥调控有很大关系。”

  在民勤县人参果育种中心的一座温室大棚内,绿色的枝头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人参果。

  一进大棚,马忠明就大吃一惊地向工作人员询问:“这里的人参果怎么也存在果形不均匀的问题?”

  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去年栽植后出现的问题,我们也想解决。”

航拍民勤县人参果育种中心。

  说话间,马忠明蹲在一垄人参果前打量着苗和果实说:“你们不要小看果实长得不均匀的问题,这将影响产品的市场销售啊!果形不一,卖相不好,就会影响销售。你看这个比拳头还大的果子,虽然大,但是大得一个人都吃不上,就不好卖啊!怎么能上高端市场?”

  工作人员连连点头说:“这也是我们遇到的新问题!”

  马忠明说:“果实长得不均匀要么是苗子有问题,要么是水肥供应有问题。比如苗子问题,有的苗子不知道繁殖了多少代,就出现了品种退化等问题。因为一个品种无性扦插繁殖的代数越多,它携带的病毒就多,就造成果形不一。同时,水肥供应不规范也容易造成这一现象,而这两个问题都可以通过脱毒育苗和水肥标准化解决,应该开展品种提纯、育苗脱毒、水肥标准化研发,有了标准化、规范化,你生产出的人参果就能代表民勤人参果的品牌,走向高端市场。”

  工作人员问:“那这两个问题能解决吗?”

  “可以!”马忠明说。

  工作人员说:“我们期盼您能在品种培育、苗子脱毒、水肥自动化上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会有信心做下去!”

  这一讨论,让调研现场的民勤县农技中心主任常智善感到兴奋。

  他说,为推动民勤生态优质产业发展,民勤县准备在民(勤)武(威)路一撤销的收费站原址上建设集两站、一中心、五所的绿色生态产业科研中心。两站即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民勤综合试验站、民勤院士工作站,一中心即筹建民勤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五所即成立民勤县蜜瓜、蔬菜、林果、土壤肥料、节水研究所。通过两站、一中心、五所建设,为民勤生态产业建立起现代科技的支撑体系。

马忠明在收费站原址调研,民勤县将拟建设集两站、一中心、五所的绿色生态产业科研中心。

  常智善的话立即引来现场阵阵叫好声!

  “马院长,这可需要您给我们大力支持啊!你们省农科院要在专家聘请、科研基地建设上给我们出谋献计!”常智善当即向马忠明发出邀请。

  马忠明高兴地说:“很愿意!”

  让生态绿起来、农民富起来、产业强起来

  马忠明说,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保护,其次要找到保护生态的生态产业,这样才能创造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文明。在民勤,我们首先要建设绿水青山,然后再找到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科学路径,取得实践突破。

  马忠明介绍,通过调研发现,民勤县一方面将高耗能高污染的种植业进行淘汰,另一方面再规划和发展绿色生态高质高效农业。像高耗水的制种玉米以及对土壤存在潜在污染的洋葱,民勤已经不再种植,这就是保护生态。以制种玉米为例,一亩地净耗水在1000立方米,但是民勤每亩地耕地的额定配水只有410立方米,因此不再进行制种玉米的生产。

航拍距民勤县城约30公里、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水库对于巩固提升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保障民勤绿洲永续生存和武威乃至河西地区生态安全、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夕阳余晖映衬下的红崖山水库。

  为此民勤县提出了人参果、蜜瓜、沙葱等八大产业,并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全力推进。但是这些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做长?需要科技创新、示范带动、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等一系列配套措施来培育和发展。

  马忠明充满自信地说:“民勤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应该在国家层面得到进一步提高。民勤有建设国家生态特区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以这样一个位于生态屏障前哨的县为试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我们期待在生态文明发展中,在实现全面小康和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时代里,给民勤赋予一个‘生态特区’的生态地位,让民勤铺出一条生态文明的奇迹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