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图书馆举办“走近四库全书”系列宣传活动

 2019/02/27/ 12: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宋菲菲

在甘肃省图书馆举行的“观四库 抄经典”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宋菲菲 文/图)2月26日这一天,甘肃省图书馆里书香漫溢,读者众多。甘肃省图书馆作为举办全国“走近四库全书”系列宣传活动的首场地,通过参观展览、书叶抄写、传拓体验、主题讲座等活动,让读者走近《四库全书》,全方位了解《四库全书》的价值。

《四库全书》专题展览,吸引众多读者观看。

  活动当日,兰州市南河路小学百余名师生成为首批观众,同学们现场观展、听讲、记录《四库全书》相关知识,增添对《四库全书》的全方面了解,还体验了手抄《四库全书》。在老师的带领下,临摹描写高仿复制的《四库全书》《论语·学而》《荀子·劝学》《诗经·关雎》段落。此外,甘肃省图书馆还组织了《四库全书》相关知识抢答活动,答对的读者将获得省图开发的文创产品。

  当天,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与参会专家参观了位于兰州市九州台藏书楼文溯阁的《四库全书》,就“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做了专题报告,召开了座谈会。

古籍修复师在现场演示古籍装订、碑帖传拓。

文溯阁《四库全书》展馆。

  新闻链接: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间中央政府主持编纂的一部大型丛书,囊括了当时所能收集到的历代重要典籍3500多种,按照经史子集四部编排,缮写七部,每部有3.6万册,超过7亿字的规模。其中四部供皇家御览,三部供江南士子阅读。在历史上,收藏在圆明园文渊阁的《四库全书》被英法联军烧毁;收藏在扬州、镇江、杭州的三部《四库全书》在战乱中惨遭荼毒;其他文渊阁、文溯阁和文津阁三部《四库全书》目前分别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甘肃省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尚幸完善。

  文溯阁《四库全书》共6144函,36318册,均为清内府写本,盛于特制的楠木书匣内。书册为软面包背装其封面,经部用绿绢史部用红绢、子部用青绢、集部用灰绢。《总目》《考证》用黄绢。纸张选用的是洁白坚韧的开化榜纸,工楷墨书,字体娟秀,每册的首尾二页钤有文溯阁宝和乾隆御览之宝玺印。

  1966年,鉴于当时的国际形势,根据中央文化部办公厅1966年3月7日“文厅图字24号”公函指示,文溯阁本《四库全书》(藏沈阳故宫)拨交甘肃省图书馆收藏。1966年10月抵甘后,曾在永登县连城鲁土司衙门和榆中县甘草店两地存藏40年之久。2001年甘肃省政府决定在兰州北山九州台新建“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至2005年7月落成,文溯阁本《四库全书》入藏新馆。

  坐落于兰州九州台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继承了四库七阁的传统风格,为外二内三的园林式仿清建筑。朱墙环绕的文溯阁是一幢二层三楼的古典建筑,兀立于开阔的山间平台上,俯瞰着山下喧嚣的市区和奔腾的黄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