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净化保健市场维护公众合法权益 兰州市全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2019/02/28/ 08:35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陈玮

净化保健市场维护公众合法权益

我市全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每日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近期,“保健”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假冒伪劣等多个问题,且对准的主要群体是老年人和病弱人群,性质极其恶劣,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2月2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严打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领域内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保健”市场。

  举办保健品科普讲座70多场

  “专家”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参会送鸡蛋……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出多种幌子,在公园、菜市场等老年人集中的场所散发传单,吸引老年人、病弱人群参加,同时采用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欺诈消费者,尤其是严重损害老年人群权益。

  不法分子搞讲座,吸引老年人参会,以此来行骗。对此,我市相关监管部门采用举办保健品科普讲座,频频走进中老年人密集的公园、广场、小游园、社区,宣传识别保健品欺诈的知识,尤其注重详细讲解如何识别不法分子的常见行骗“圈套”、话术。同时,大量印发宣传资料,加强各类媒体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对“保健”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提醒广大老年人群预防和抵制保健食品欺诈销售。

  针对种种市场乱象,我市相关监管部门相继开展了“陇原护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举办以预防老年群体上当受骗为主题的“七进”科普宣传活动,切实把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采取多种有效办法和措施,狠抓整治工作落实。据悉,去年,我市食品监管相关部门印发预防和抵制保健食品欺诈销售的科普宣传材料5.6万份,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大讲堂70多场次,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科学消费、依法保护自身的消费权益。

  严查假借健康讲座进行虚假宣传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整治的重点场所及区域包括: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整治行业及领域包括: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重点查处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名义,对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经营者对其自身资质、所获荣誉等经营者信息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重点查处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的行为。重点查处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此外,对以“保健”为名开展违法违规行为的,也将大力整治。如以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非法诊疗,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