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财税支持 甘肃省出台“58条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2/28/ 08: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财税支持

我省出台“58条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2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据介绍,措施共58条,从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强化融资服务、降低经营成本、加大培育力度、强化人才支撑、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组织保障八个方面提出了相关举措。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58条措施”,既是解决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更是向全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表明态度、释放信号、增强企业信心和预期。截至目前,全省超过一半的市州已经正式调整或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一名常委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单位涵盖了发改、科技、工信、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多个部门。全省上下、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田玥

  ■“58条措施”解读

  ●优化营商环境:明确提出对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中小微企业参与招投标、土地竞拍等。需要进一步跟进的“最多跑一次”涉企事项,由受理部门上门服务。违反收费规定的责任单位要退还违规收费,并对收费企业给予违规收费金额的等额赔偿。行政执法部门要开展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做到执法公开、阳光执法。加大中小微企业产权保护,司法部门对涉案企业不得超范围、超额度、超期限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

  ●加大财税支持: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多种形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PPP项目建设并享受专项奖补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普惠,实现“应享即享”、“不来即享”。

  ●强化融资服务:明确提出拓展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重点开展债务融资、深化“银税互动”、开拓应收账款融资和专利权质押融资、推广特色产业担保贷等融资产品。设立省级中小微企业续贷转贷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市、县设立续贷转贷基金,解决中小微企业续贷转贷难题。

  ●降低经营成本:明确提出中小微企业用地按规定降低土地最低价标准、降低全省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继续执行货车电子缴费通行费等措施。政府部门、大中企业拖欠小微企业账款“限时清零”,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实实在在让中小微企业有获得感。

  ●加大培育力度:明确提出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梯度培育措施,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并给予奖励支持。建立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对高新技术中小微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中小微企业自建或共建研发机构、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载体按规定给予奖励、制定科技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荐目录等扶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人才支撑:明确提出设立人才奖励基金,重点用于省内金融企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或优秀人才团队,不断提升中小企业人才队伍素质。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明确提出采取优惠折扣、服务券等优惠政策为中小微企业“上云”提供方便。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在线上线下充分享受到财会、税务、法律等多方面优质快捷的公共服务,搭建“银财税企”等多种形式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组织保障:明确提出市、县成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定点联系中小企业工作机制。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投诉热线电话,统一受理各类投诉并分解办理。委托第三方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工作,并向社会公布。组织开展“优秀中小企业家及中小企业”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田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